彰化淪非法廢棄物棄置天堂 立委籲檢討廢清法

2021-02-01 11:26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5221576?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彰化淪非法廢棄物棄置天堂 立委籲檢討廢清法

 聯合報 / 記者陳熙文/台北即時報導
廢棄物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揭露彰化縣不少農牧及魚塭用地,成為外縣市廢棄物棄置的目標,呼籲廢棄物應有制度性的解決,納入廢清法的修法檢討。記者陳熙文/攝影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揭露彰化縣不少農牧及魚塭用地,成為外縣市廢棄物棄置的目標,呼籲廢棄物應有制度性的解決,納入廢清法的修法檢討。記者陳熙文/攝影

 

廢棄物傾倒狀況愈來愈嚴重,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今舉行記者會揭露彰化縣不少農牧及魚塭用地,成為外縣市廢棄物棄置的目標,包括營建廢棄物、砂石、土石等皆在當地被任意丟置,淪非法棄置天堂,呼籲廢棄物應有制度性的解決,納入廢清法的修法檢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黃秀芳,以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今舉行「垃圾到底從哪裡來?彰化廢棄物亂象」記者會。洪申翰指出,在彰化縣芳苑鄉等處,發現大量廢棄物傾倒在農牧用地,甚至埋進農地、魚塭當中,再倒上一層表土覆蓋做掩飾。

 

吳慧君表示,彰化近年來遭濫倒廢棄物的情況愈發嚴重,她指出,彰化環盟3年前即檢舉一處在大城鄉假借蓋雞社的名義,實際非法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的案例,堆積高達兩層樓高,源頭追溯來自桃園,但3年後還沒有完全清除;而在王功的養殖專業區,也有多處魚塭,堆置大量建築廢棄物及廢土,超過一年以上,也未清除。

 

她說,近期有多位民眾陳情,包括大城鄉、芳苑鄉多處農地有非法棄置的狀況,短短5公里的路上就有超過20處農地,幾乎是沿路棄置;去年10月中,彰化環盟也向彰化縣環保局檢舉31處農地及魚塭疑遭非法回填不明廢土,但環保局僅用目測,或採樣表面土,不曾開挖採樣。

 

吳慧君質疑,實地探勘可以發現當地非法棄置的廢棄物,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爐渣,還有疑似含重金屬的污泥,而附近都是農地,質疑有沒有可能滲透到農地,甚至地下水當中?

 

吳慧君表示,北彰化已經被農地工廠占據,如今南彰化的農地又被非法廢棄物染指,而南彰化的農漁產品是銷售到全台各地的,恐構成食安破口。

 

洪申翰表示,廢棄物的問題已是系統性的問題,希望環保署要修廢清法,不能關在辦公室裡修法,要實際了解情況;黃秀芳則呼籲,當地應架設攝影機,看到底是誰在亂丟事業廢棄物,也希望中央和地方應強化稽查能力。

 

民團與立委最後提出4點訴求,包括地方政府應與環保署督察總隊成立專案做系統性的處置;彰化縣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檢舉、查察、採樣檢驗與裁罰的處置方式,並有透明的資訊公開機制供民眾查詢;對已發生的不法堆置或填埋,中央與地方應研擬明確的責任追溯與回復機制;營建署與環保署應重新檢討營建廢棄物的申報、流向追蹤,從源頭管理停止不法清運,並將法規不足處納入廢清法修法內容。

廢棄物農地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