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面灰濛濛 蚵仔也不敢開口吃東西

2018-01-22 20:53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19785

 

彰化海面灰濛濛 蚵仔也不敢開口吃東西


 

受氣候影響,彰化西部沿海鮮蚵產量出現不足。(記者陳冠備攝)

2018-01-22 23:25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今年初低溫寒流把台灣全島凍得受不了,陸續出現不少農損,彰化西部沿海鮮蚵養殖也面臨蚵仔縮水、長不大的狀況,造成產量短缺近4成,產地平均價格也悄悄漲到每台斤170元。在地蚵農表示,氣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污影響,海面總是灰濛濛,蚵仔不肯張口吃東西,養不肥蚵價也會受影響。

  • 鮮蚵價格從去年中秋後一路上漲,產地價每斤來到170元。(記者陳冠備攝)

    鮮蚵價格從去年中秋後一路上漲,產地價每斤來到170元。(記者陳冠備攝)

  • 彰化蚵農表示,氣候忽冷忽熱,天氣灰濛濛,造成海象不佳都是影響成長的因素。(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蚵農表示,氣候忽冷忽熱,天氣灰濛濛,造成海象不佳都是影響成長的因素。(記者陳冠備攝)

  • 蚵農擔心,西部空氣長期灰濛濛,是造成蚵仔減產的原因。(記者陳冠備攝)

    蚵農擔心,西部空氣長期灰濛濛,是造成蚵仔減產的原因。(記者陳冠備攝)

蚵農姚秋月指出,氣候是影響蚵價的關鍵,去年夏季時無颱風攪局,海象佳、浮游生物多,牡蠣可以安心吃得又肥又嫩,當時每台斤蚵價約140元,可是入冬後高溫依然逼近35度,海水蒸發鹽度升高,沒有浮游生物,牡蠣吃不飽,出貨量少下價格自然飆升。

姚秋月也說,近年台灣西部空污嚴重,懸浮粒子遮蔽日照,浮游生物與藻類日照不足也會死亡,牡蠣少了食物來源只好閉殼吐精排卵,可是今年海象不佳,著床率不佳,未來產量恐怕岌岌可危,蚵價可能回不去了。

對此彰化縣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彰化地區牡蠣養殖面積約1200公頃,統計從100年至105年,每年帶殼牡蠣平均生產約2600至2800公噸,價格卻從每公噸14502元飆升至26974元,帶殼蚵價上漲將近1倍,去殼牡蠣加上人工價格一定再翻倍。不過他也表示,產蚵利潤不錯,缺工問題會適時反映上級,增進青農從業有利措施。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牡蠣是濾食性動物,空污應該影響不大,不過近年研究,彰化牡蠣有綠化現象,疑受廢水排放影響所致,尤其鄰近的六輕廢水排出後,水流會直接轉向彰化大城、芳苑海域,不排除是造成沿海牡蠣減少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