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東泰紙廠想復工 居民要「掃出去」

2018-07-19 20:31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19/1394437/?utm_source=FB&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s%3A%2F%2Ftw.appledaily.com%2Fnew%2Frealtime%2F20180719%2F1394437%2F

彰化東泰紙廠想復工 居民要「掃出去」

4129
出版時間:2018/07/19 17:22
  
 

(更新:新增過音影片)

曾多次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治法》的芳苑鄉東泰紙廠上月向縣政府申請復工,引發在地民眾不滿,痛批紙廠影響水質、空氣及交通,卻罔顧社會大眾利益,且東泰是污染累犯企業,上午民眾演出行動劇「掃出去」,強烈要求縣府不要讓東泰復工,不過廠區無人出面回應。
 
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說,紙廠對面就是新寶國小,附近也有養殖區,製廠帶來嚴重環保和交通問題,在地人誓言反對到底。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東泰紀錄不良,2013年至2014年被環保局裁罰9次,罰款200餘萬,且裡面有5張罰單是未取得許可證就排放,就是所謂偷排。
 
這場抗議除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環團,另有芳苑鄉民生村發展協會、新寶社區發展協會、彰化縣養殖協會成員,成員近百名在東泰紙廠前吶喊「反對東泰紙廠」。
 
抗議民眾演出行動劇「掃出去」,拿出掃把清掃地上的廢紙清走,並拿出反東泰簽署書,簽署者包括芳苑鄉長洪和炉和立委洪宗熠及縣議員吳淑娟、陳一惇,縣議員謝彥慧則由服務處主任到場,二林鎮長張國棟也到場簽署,此外有意參選的鄉長參選人林保玲、縣議員參選人洪騰明及蔡金蓮也都簽署聯署書。
 
縣府環保局水質保護科科長楊欣怡說,這是東泰近年第2次提出申請,第1次因資料無法補正,而這次再次申請仍要具備幾個要件,包括要依《公害糾紛處理法》第30條規定,跟地方政府和團體簽訂環境保護協定,與地方共存共榮,並依法申設自動連線監測設施,而縣府包括建管、水利等單位,也會一起安排現勘,嚴謹把關。
 
縣府表示,東泰生技紙業2013試車階段,將未經處理原廢水繞流排放於地面水體,經查獲並命其停止試車及駁回該公司所申請,去年該公司提出第1次重新申請,但超過補正期限於今年初駁回申請,這次送件也還沒看到環境保護協定書。
 
縣府表示,本案另涉工廠設立登記及地下水使用等問題,將由環保局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辦理共同會勘以釐清相關疑慮,對本案審查將秉持一貫的程序及嚴謹的態度審核,維持環境正義。(俞泊霖/彰化報導)

出版時間  14:10
更新時間  17:22

芳苑鄉民演出行動劇,象徵要把紙廠掃出去。俞泊霖攝
芳苑鄉民齊聚東泰紙廠舉白布條抗議。俞泊霖攝
芳苑鄉民抗議訴求是:「不讓東泰復工」。俞泊霖攝
芳苑鄉在地民意代表及有意參選的選將簽署聯署書反對東泰紙廠。俞泊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