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未來飲水源臨垃圾場 環團籲:盡快清除草屯垃圾場

2020-03-20 14:39
2020-03-20 15:57聯合晚報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清除草屯垃圾場,並做廢水處理。 本報資料照片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清除草屯垃圾場,並做廢水處理。 本報資料照片
 

 

今為「世界水資源日」,民間團體與立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必須清除南投草屯垃圾場,並須做廢水處理,且不得再進新垃圾作為暫置場,避免汙染地下水影響鳥嘴潭人工湖水質,以供彰化、草屯人乾淨水資源。

由於彰化地區地下水超抽嚴重,除造成部分地區地層下陷易淹水致災外,近年更產生高鐵營運安全疑慮,政府核定實施「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並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作為替代水源,規劃未來每日約可供應地面水25萬噸,其中南投地區供水量每日4萬噸,總經費199億元,期程為2015年至2022年完成。

多個民間環保團體今舉行記者會,指彰化7成以上的自來水來自地下水,其鳥嘴潭人工湖卻近草屯垃圾場,恐影響民眾飲水的品質,盼政府清除垃圾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認為,垃圾堆積成山,不但影響觀瞻,也汙染地下水,希望政府早日將新舊垃圾清除,也盼鳥嘴潭的自來水源的水質水量保護能夠比照翡翠水庫一樣管理,依自來水法第11條劃定水直水量保護區。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自2015年起至今,草屯掩埋場露天已堆置4萬噸垃圾,是不容忽視的垃圾危機。環保署應該動用廢清法第28條第八項,調度現有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解決南投以及新竹縣、雲林縣、台東縣等縣市的垃圾堆置問題。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並指出,垃圾場與人工湖最近約180公尺,距離D區湖區太近了,今年就會動工,必須盡速搶在完工前全面清除垃圾,否則垃圾場距離E湖區只有約220公尺,又水利署委外的研究斷層報告,更明確指出E湖區和F湖區都是位於活斷層帶上,呼籲中央政府應該刪除這兩個區的建設經費,不要把錢投到水庫黑洞。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43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