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惠來案議員、縣長互嗆 環團陳情反對開發

2021-08-09 13:59

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32361

 

彰化惠來案議員、縣長互嗆 環團陳情反對開發

 
多個環團持布條、海報集結縣府廣場,大聲疾呼反對民俗村開發成產業園區。(記者張聰秋攝)

多個環團持布條、海報集結縣府廣場,大聲疾呼反對民俗村開發成產業園區。(記者張聰秋攝)

2021/08/09 14: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土地多次易主的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最後接手的財團擬開發為惠來產業園區,11日縣府審查小組將實地現勘,縣議員李成濟議會質詢時,以民俗村拆除老建物前後變化的影像以及山路崩塌照片,痛批縣長王惠美放任財團破壞聖山,水源地引工業廢水,王惠美毫不客氣反駁照片場景和開發案「竹篙鬥菜刀」(意指兩回事),反諷李成濟擔任鄉長時民俗村成蚊子園也束手無策,雙方越說越激動,火藥味十足。

開議之前,多個環保團體代表和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議員,帶著2、30個民眾持寫著「反對開發」、「與民搶水危害安全」、「守護聖山拒絕破壞」等帶抗議字眼的布條,要求縣府盡速否決該案開發,並對開發案的必要性與合理性、切割環評面積、無視工業區將與民搶水、廢水園區污染地下水、侵害保育類生存棲息環境、破壞水土保持等環團質疑的焦點,說清楚講明白。

環團大聲疾呼縣府不要淪為財團門神,應否決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麗慧質疑,園區面積約50公頃,開發單位申請29.3公頃,有意逃避環評法30公頃以上需送中央審查。她說,惠來知道案子到中央審查很難通過,希望縣府否決該案,反對開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財團規劃開發成工業區,引進金屬製品、塑膠製品、機械設備、醫療器材業等產業,環保聯盟反對在非相關產業群聚地又開發新的工業區,彰化、鹿港、和美等已形成產業群聚園區,待租售44筆土地,面積32萬8900平方公尺遠超過惠來產業園區開發規劃18萬0389平方公尺,縣內尚有只租不售的二林中科園區開發635公頃,租金更是超級便宜,含公設每平方公尺只要8.21元,待租土地非常多,彰化工業閒置率高,應優先使用,而不是來破壞應該做好水土保持的山坡地保育區。

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謝孟霖指出,八卦山是生態敏感區,離開發案基地不遠處的三芬路,今年6月才因豪大雨造成土石崩塌長達40公尺,位於開發基地南邊的山坡地,先前才有光電業者申請開發光電廠,縣府就以八卦山區是台灣野鳥和石虎的棲地,也是灰面鵟停留夜棲的地方,開發恐有危害生態保育疑慮為由,反對該開發案,縣府守護聖山的立場應一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蔡志宏指出,產業園區開發案,將會使用大量的地下水作為工業用水,花壇長年仰賴地下水做為自來水和灌溉用水,自來水管線末端的花壇鄉民,常因水量不足飽受缺水之苦,八卦山脈是彰化地下水及地面水的水源之一,山坡地抽地下水形同與民搶水。

今議會定期會最後1天議程,縣議員李成濟痛批縣府破壞農業灌溉的水源地,要縣長表態反對開發,李成濟說,2015年縣府提出「八卦山禁採陸砂」的政策,便是為了保護聖山,民俗村原有大量建物先前遭到突襲式違法拆除,縣府僅開罰3萬元,未採取拆1棟罰1棟的作法,放水輕懲違法行為,縣府應該交代清楚,財團開發者中有縣長的好朋友,會讓外界有不當的聯想。

李成濟表示,遊戲用地硬要變成工業區,與王惠美縣長促進觀光政策背道而馳,適當嗎?縣內還有那麼多的工業用地閒置,有必要急於開發新的工業區嗎?作法啟人疑竇。

王惠美拉高分貝氣憤回擊,她說,議員拿出路坍照片簡直是「竹篙鬥菜刀」跟開發案沒有直接關係,硬要湊一起,民俗村荒廢是在議員2屆鄉長任內發生,當時鄉公所沒積極帶動地方觀光,民俗村還是荒廢,縣府一定依法行政進行審理,申請開發是民眾權利,環評大會一定會讓相關團體和成員一起關心,縣府沒有權利說不接受民眾申請案,作業會公開透明化。

雙方唇槍舌劍,主席、議長謝典林見狀,時間已到中午,裁示休息用餐,化解對決的緊張氣氛。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成員今聲援環團,要求縣府否決台灣民俗村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成員今聲援環團,要求縣府否決台灣民俗村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記者張聰秋攝)

台灣民俗村位於山林環繞的山坡地,佔地廣,要通過環評挑戰性很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台灣民俗村位於山林環繞的山坡地,佔地廣,要通過環評挑戰性很高。(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台灣民俗村拆除老建築的空照樣貌。(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台灣民俗村拆除老建築的空照樣貌。(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