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長:早期廟會也沒這樣放鞭炮

2019-04-15 15:54

2019-04-15 23:1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 大甲媽遶境活動中,彰化縣消防局強力取締深夜燃放鞭炮。圖/彰化消防局提供

彰化縣消防局強力取締燃放鞭炮煙火,希望能減少空汙和噪音,不過仍有民眾認為廟會活動沒放鞭炮就沒氣氛,長期關心環保問題的彰化市長林世賢說,早期的宗教活動也沒有像這樣過度燃放鞭炮煙火,與其會製造汙染,不如用嘉年華會的鼓號樂隊,甚至南北管樂團等一樣能有廟會氣氛,不一定要放鞭炮。

曾任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的林世賢說,宗教最高價值在於帶給人類省思,廟會要熱鬧可用很多方法,但不應是製造汙染,或侵犯干擾到別人,文化的改變是漸進式的,早期廟會也沒像現在這樣放鞭炮,要減少汙染也可以用瓦斯鞭炮做替代品,不過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慢慢改掉大家的習慣。

雖在消防局強力取締下,但還是有不少民眾難以接受不放鞭炮的廟會活動,認為這樣就沒fu,迎神也不夠隆重,認為執法單位不應完全不讓大家放鞭炮,所以前晚在彰化市還是有好幾處地點施放鞭炮煙火。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蔡佳洲表示,要移風易俗需時間,前幾年在員林和大村都有出動吊車掛壯觀的鞭炮拚場子迎接大甲媽,但在消防人員事先與地方人士溝通後,今年已沒有這種情況,因為只要採非正常的吊掛、堆疊等方式施放,或夜間十點過後施放,都觸犯彰化縣爆竹煙火施放管制條例,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金。

雖然有些宮廟也反映電子環保鞭炮聲音太小,蔡佳洲說,要大家習慣還要一段時間,但這二年鞭炮減量已看得到成果。

出處: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11322/375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