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山林地將開發掩埋場 村民集結環保局抗議

2024-01-29 17:20

www.ctee.com.tw/news/20240129701396-431401

 

彰化山林地將開發掩埋場 村民集結環保局抗議

  •  
  •  
  • 中時即時 吳建輝
  •  
  • 環保局29日舉行審查會,引發居民不滿集結到環保局抗議,痛批沒舉辦說明會就直接審查,是嚴重的行政瑕疵。(吳建輝攝)
    環保局29日舉行審查會,引發居民不滿集結到環保局抗議,痛批沒舉辦說明會就直接審查,是嚴重的行政瑕疵。(吳建輝攝)
    •  

    已將目前網頁的網址複製到您的剪貼簿!

     

    位在花壇鄉的雙倫工程公司,向彰化縣農會大村林場承租位在大村新埤仔頭段6筆土地,打算開發掩埋場,基地開發面積逾11公頃林地,環保局29日舉行審查會,引發居民不滿集結到環保局抗議,痛批沒舉辦說明會就直接審查,是嚴重的行政瑕疵。

  • 彰化縣環保局29日在彰化縣體育場田徑場2樓會議室召開「雙倫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場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第1次審查會,當地居民不滿,號召近50村民現身會場抗議,還有將近10位的議員、代表、村里長現身力挺,警方不敢大意,出動20多名警力維護秩序。

    帶隊抗議的大村鄉平和村長賴居林表示,雙倫工程公司預計開發的掩埋場,基地開發面積逾11公頃林地,包含開闢進出道路、作業道路與連通道路,並設置3處滯洪與沉砂池、滲出水處理廠、覆土方暫置區,另保留基地周邊緩衝帶與未整地部分共4.01公頃,做為保育區與保育綠地。

    整個開發計畫內容2020年環保署上網公告,不過至今業者都不曾舉辦地方說明會,甚至今年的開發面積大幅增加為15.143785 公頃,這樣環保局竟然也受理。大村鄉好山好水,此案選在海拔150公尺山林地,是全鄉水源命脈,若傾倒掩埋垃圾,難保不會汙染地下水源,因此村民一定反對到底。

    對此環保局回應,雙倫開發案經彰化縣政府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後,認定有重大環境影響之虞,需進入第二階段環評,開發單位應將環境影響說明書分送有關機關,並陳列或揭示30日,期滿後至當地舉辦公開說明會議。

    此外環保局還說,雙倫開發案屬「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28條第1項第5款」,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法,需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絕無外界所傳沒有舉辦說明會就審查通過,歡迎民眾如有意見,可於會後15日內,以書面向開發單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