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鄉淨灘 潮間帶架網攔截垃圾

2020-10-18 13:22
邱植培 彭煥羣 / 彰化報導    最後更新:

彰化縣大城鄉濁水溪出海口,去年被環保團體評為全台第二髒的海岸。18日上午,彰化在地環保團體舉辦淨灘活動,並首創在潮間帶架設海廢攔截網,攔截海漂垃圾,設法減少濕地生態受衝擊。環保署表示肯定,將進行相關評估,是否各地海岸都能適用。

環保團體在出海口潮間帶固定好幾根木樁,再將塑膠網牢牢綁在木樁上,這是國內第一次嘗試在潮間帶設置海洋廢棄物攔截網,希望能有效阻絕海漂垃圾進入濕地內,減少濕地生態受到衝擊。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解釋,「本來是大塊的,然後透過撞擊就越來越小,越來越小這樣就會汙染海洋,其實我們是希望透過垃圾攔截,連細小的這樣的浮球、保麗龍都可以收集,希望透過這樣的垃圾攔截,我們把垃圾收集到了,給政府一些看能不能針對這些漁業資源有一些改革。」

彰化縣環保聯盟18日與彰化縣養殖協會、還有彰化縣農漁牧產業觀光推展協會三個單位合作,近百位民眾一起在大城鄉濁水溪出海口進行淨灘活動,一共清出海漂垃圾約901公斤,其中屬漁業廢棄物的保麗龍和浮球就約370公斤。環保署也派員到場了解狀況,對於環團攔截網的概念,環保署將進行評估。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這是用攔截網,因為現在是開始在試辦,所以我們也覺得說這個如果說這個方向在進行的話,會對整個清理還有這個生態,都是比較好的。」


環保署環管處表示,行政院今年核定的海岸清潔維護計畫,明確界定出各海岸清潔維護單位,但因為各海岸的特性不同,因此海廢攔截網的概念和做法是否通用還要評估,若可行將會建議各海岸管理單位主動來設置。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9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