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空汙達最高等級 環署到場觀測

2019-07-03 17:49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6258

2019年7月3日

 

邱植培 彰化報導
 
全台週二的空氣品質幾乎都在良好等級,不過彰化縣大城鄉卻出現全國唯一的最高褐色等級。環保署立即派人趕到現場觀測,發現是濁水溪揚塵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在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設置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從2號下午開始,測出當地的AQI指標達到最高的500,已經是最嚴重的褐色等級。其中PM10的每小時濃度更飆升到1000。環保署陸續發簡訊警告,一直到晚間9點,AQI指標仍有紫色等級。彰化縣環保局表示,這是濁水溪揚塵所造成。

彰化縣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表示:「河道中間有個沙洲,因為風速比較強,所以吹起來那個就剛好到我們在大城那邊有擺一個,就是環保署有設一個監測車。其實署也在檢討這件事情,它的準確度跟一般的測站是不是有點差別,好像太過敏感。」

彰化縣環保局指出,2號下午因為夏季西南風變強,加上濁水溪溪水不高,所以沙洲裸露,才會讓空氣品質變差,不過該測站數值可能有誤,才會讓AQI指數高得嚇人,目前環保署還在進行檢測,但這樣的說法,還有沒有積極的應變措施,讓環保團體相當不滿。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許立儀說:「就只是收到環保署的簡訊通知,要大家不要出去。仔細想想是說,這個東西還是要去思考,我們要怎麼治理這個問題。」

環團表示,2號下午,目視就能感受到空氣品質很差,但相關單位不但沒有積極應變,還想歸咎到監測設備有問題,這樣根本把大城鄉民當成二等公民,希望政府能提出長遠的具體計畫,來解決濁水溪下游的揚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