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在地反建晶鼎焚化爐 自救會籲府院遵守承諾促撤案

2024-01-10 11:26

https://youtu.be/u-ubxrAsa7I

發布時間:  更新時間:
彰化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表達反對興建晶鼎焚化爐,並指出總統府和行政院高層輔選 時宣稱晶鼎不會蓋,將朝解約方向,但卻未獲得行政院和經濟部證實。對此自救會成員再次北上舉行記者會,重申反對興建,也呼籲府院高層直接指示,不要淪為選舉騙選票。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我們就沒有要再蓋新的焚化爐。」

自由時報6日報導,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往鹿港,輔選民進黨彰化立委候選人陳秀寶時高喊「焚化爐確定不會蓋」。

提及的就是彰化在地居民反對的晶鼎焚化爐,居民上午北上再開記者會,呼籲林佳龍盡快要求相關單位撤案。

反晶鼎焚化爐自救會長黃常禎指出,「是不是請相關主管單位趕快撤案,白紙黑字、公文趕快出來,以免大家夜長夢多。」

彰化縣福興鄉福寶村長黃耀輝也認為,「下公文為準,確定晶鼎焚化爐已經沒有要蓋,要來撤案才算,不要來騙票。」

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多次走上街頭反對焚化爐興建在彰濱工業區。

環團重申,彰化已經被高污染設施夾殺,晶鼎的選址絕對是不當的。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就是有9座焚化爐,還有南北夾殺的台中電廠、麥寮電廠六輕,這是一個很高污染的污染狀況。」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也表示,「它選址不當,然後它落腳在空污重災區,還鄰近酪農跟濕地,是環境不正義。」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焚化爐絕對不會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態朝解約方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辦公室發文詢問相關單位,而經濟部的回覆為,已請晶鼎公司持續與民眾溝通,以取得在地民眾共識來推動開發,沒有與林秘書長的承諾一致。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75593?fbclid=IwAR1B06TYgbvWHMbAiGbrkyGnrStKSxhxsFZCvzU8Z4CqnIebFSVqqZbng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