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台西重金屬超標更甚雲林 村民:「救救我們」

2015-04-12 13:51

彰化台西重金屬超標更甚雲林 村民:「救救我們」

 發表於 • 社會 • 網摘
你為什麼需要知道這則新聞

彰化大城鄉最南端的台西村與頂庄村與台塑六輕廠相距不到10公里,但因不屬於六輕所在雲林縣,所以根本無人聞問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

 

彰化縣大城鄉台西村距離六輕不到10公里,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進行「居民環境影響追蹤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居民的血液、尿液重金屬含量竟比六輕附近的雲林縣鄉鎮受害更嚴重。

據了解,每當夏季西南風或南風一來,大城鄉就會飽受空氣污染之苦。對於中央和地方政府毫無作為,與會村民十分憤怒,民國95年回到此地工作的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台西村就像個「石化集中營」,居民長期呼吸污染的空氣,她痛批:「這根本就是國家恥辱!」

相關報導: 
麥寮學童體內致癌物多2倍!家長質疑六輕石化是禍首 
雲林縣台西、麥寮死亡人數增...但真的死因不明嗎? 
雲林縣長兌現競選承諾:六輕禁燃燒石油焦與煤

自由報導,過去六輕污染議題一直聚焦在雲林居民,彰化大城鄉最南端的台西村與頂庄村與台塑六輕廠相距不到10公里,但因不屬於六輕所在雲林縣,所以根本無人聞問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

直到許立儀發現近年來居民不斷有人罹癌過世,認為是六輕污染肇禍,透過記者鐘聖雄協助,利用攝影的方式記錄罹癌居民並將作品集結成《南風》一書,直指六輕污染讓當地成為「癌症村」。《南風》經出版和報導之後,獲得立委田秋堇等人重視,終於爭取到經費,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台大進行調查。

促成此調查的許立儀表示,這其實是一個長期流行病學研究,詹長權照理應該研究告一段落後才發表,但因目前所獲得的數據實在太驚人了,詹老師不願居民健康再被漠視,提早把數據公布,是希望有關單位趕快「救救我們」。

 

 

聯合報導,主導調查的詹長權指出,他帶領研究團隊去年9、10月間在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進行2次大規模成人世代的社區健康檢查,總計完成問卷調查426人,健康檢查380人、肺功能檢測計有320人。

研究發現居民尿液檢測出含有釩、鉻、錳、鎳、銅、砷、鍶、鎘、汞、鉈及鉛等11種重金屬,以及空氣汙染物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1-羥基芘濃度,數值竟然是六輕附近的雲林縣麥寮等10鄉鎮的1.3到2.4倍。受檢村民中,有228人尿液中含重金屬的濃度偏高,建議轉介到醫院進行後續暴露評估和健康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