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二林精機園區闖關環評 正反雙方火藥味濃厚

2019-10-08 13:55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082788

 

2019-10-03 10:50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即時報導
  •  
  •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今(3)日闖關環評初審,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早親自出席坐鎮希望這塊業界企盼已久的產業用地,能夠順利過關。不過環保團體批評,二林精機園區位於土壤液化區,並質疑新任環評委員未曾現勘,憑什麼審理,環評初審會議甫開始,火藥味就相當濃厚。

彰化二林精機園區位於彰化縣二林鎮,面積共352.82公頃,彰縣府希望定位為台灣精密關鍵組件供應中心,強化上下游產業鏈完整性,預計導引精密機械、關鍵機械零組件等產業進駐。

王惠美表示,彰化鄉親對於二林精機園區非常期待,希望中央能夠接地氣,不要以環評為手段阻擋。她指出,目前有意進駐的業者已331家,所需用地是可供給的兩倍,可見需求之迫切,希望在美中貿易戰、投資大爆發之際,中央能夠信守對企業承諾,「企業沒辦法再等十年、二十年。」

環保團體今早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指出,新任環委沒有任何一位到現場現勘,痛批這是「瞎扯審查」,且近日在園區範圍內,發現數千隻保育類燕鴴在此覓食、棲息,呼籲專案小組應否決此案,認定不應開發。

然而機械公會副理事長黃火煌表示,二林精機園區將農業用地開發為精密機械設廠用地,產能累積約可增加200至400倍,對於稅收、拚經濟也有幫助,希望專案小組儘速審查通過,讓200多廠家期待已久的用地能趕快設廠。

彰化二林精機園區的環評路走得曲折,最早在2008年申請編定,但由於與鄰近的中科二林園區開發競合問題,直到2014年才決議進入二階環評,2018年9月才首度審查,到了今年1月初審闖關失利,環委建議不應開發,3月送到環評大會後才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直到今日已是第四次初審。

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坐鎮環評初審會議。記者翁至威/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坐鎮環評初審會議。記者翁至威/攝影
 
環評初審會議一開始,火藥味就相當濃厚。記者翁至威/攝影
環評初審會議一開始,火藥味就相當濃厚。記者翁至威/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