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居民:吹南風六輕空氣最刺鼻 政府卻不來驗

2017-04-26 14:01

https://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427/1106584/

 

彰化​大城居民:吹南風六輕空氣最刺鼻 政府卻不來驗

字級:

 
 
 

台大公衛學院團隊研究發現,位於六輕工業區北側的彰化縣大城鄉居民尿液重金屬含量高,罹癌率也較其他地區高。當地居民表示,彰化縣固定的空氣檢測站只有1個,夏天吹南風時空氣最刺鼻,環保署監測卻都是秋冬吹北風時,呼籲應加強監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自從1999年六輕營運以來,持續都有刺鼻氣味飄散,但環保署設置9個六輕空氣監測站,雲林就佔8個,彰化只有大城鄉設置1個,她呼籲應在彰化芳苑、竹塘都設置監測站。身為大城鄉居民的施月英說,自從搬來後鼻子過敏狀況變嚴重,1天要用藥3次,特別是夏天常聞到悶悶酸酸的臭味;雖不清楚空污是否導致癌症致死,但大城鄉一條僅300公尺的街道,卻一直有人往生或辦喪事。台大公衛學院採訪當地居民許奕結說,晚上睡覺時窗戶沒關,半夜聞到六輕飄來的酸臭味太刺鼻而醒來,環保署來監測時,都挑秋冬吹北風時來,但真正污染物飄散是吹南風的夏季,呼籲政府趕快來測。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指出,本次首度首度檢出的甲酸氣體,也是致癌物甲醛的指標,甲酸氣體本身雖對健康沒有太大影響,但刺鼻氣味會影響心理;而已有研究顯示,空氣污染會影響幼兒過敏、神經系統發育,甚至與兒童癌症有關。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已針對尿液重金屬濃度高的居民進行連續性的健康照護計畫,因大城鄉有極高的空汙風險,縣府也向中央爭取前瞻計畫的城鄉計畫經費,希望增進健康照護、相關空污監測以及導入生態綠能。至於是否向六輕求償?葉彥伯說,會依據研究相關證據與縣府法制處討論,並參考雲林求償經驗來評估。(江慧珺/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