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物濫倒誰來管?掩埋場爭議燒不完,政府權責不清、管理失靈,各界力促改革

2022-07-05 21:57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71701/

廢棄物濫倒誰來管?掩埋場爭議燒不完,政府權責不清、管理失靈,各界力促改革

每年兩千多萬噸的事業廢棄物哪裡去?不論是已浮上檯面的苗栗坤輿掩埋場爭議、台南學甲爐碴案、高雄馬頭山掩埋場爭議,還有無數違法傾倒事件正在發生,然而政府各主管機關針對廢棄物的管理機制不僅不周,甚至持續失靈。

對此立委陳椒華今(5)召開「從坤輿爭議案看台灣廢棄物管理問題」記者會暨公聽會,邀集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工業局等公部門,以及反坤輿、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灣看守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就近年廢棄物處理及再利用的法規、管理措施進行檢視,並督促政府儘速提出改善與修法規劃。會上各方尤其針對日前第三度通過試運轉計畫的苗栗坤輿掩埋場爭議,以及廢土認定和主管機關權責認定進行釐清。

農地被傾倒廢土問題嚴重(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坤輿惡意規避環評,各界呼籲中央主管機關應退回其試運轉許可

今(2022)年6月14日,苗栗縣政府第三度同意坤輿掩埋場試運轉,無視坤輿公司大鑽漏洞,藉著將場區聯外道路、辦公大樓屏除在掩埋場原訂區域外規避環評,甚至出現把地磅站設在80公里外的桃園市等離譜行為。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廠自救會總幹事陳祺忠指出,坤輿公司利用公司內部成員擔任掩埋場辦公室和地磅設施的起造人,並以個人名義長期租用給坤輿公司使用,以此將場區面積控制在兩公頃以下規避環評。他直指,坤輿案的現場狀況與官方手中坤輿的興辦事業計畫根本不符,這點不容各中央主管機關忽視。

對此,陳椒華亦強調,當地方政府無視相關法規,逕自護航業者第三度同意通過掩埋場試運轉,環保署應承擔起中央環保主管機關該負的責任,要求縣府停止掩埋場的試運轉許可。而且原本在坤輿提出的興辦事業計畫中,本來沒有的6米寬聯外道路、不算在場區內的地磅設施,沒做土地變更就通過試運轉計畫,是否意味著「環保署放水?內政部營建署也放水?」她呼籲監察院應介入處理。

列席在場的環保署廢管處專門委員陳文俊表示,對於坤輿公司將地磅設在80公里外,環保署認為不合理,亦不符合法規的「鄰近」要件,已於6月23日正式發函給縣府要求說明。而同為環保署官員的綜計處科長楊智凱僅表示,坤輿掩埋場是否有規避環評,認定權責在縣府方,環保署尊重地方決議。

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抗議多年未果(攝影/李旻愷)

廢土誰來定義?濫倒由誰來管?各主管機關說不明

近年事業廢棄物四處流竄,全台各地都有濫倒行為出現,廢土究竟是廢棄物?還是資源?不僅定義不清,管理權責更是不明。

「廢土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就等於廢棄物,應依《廢清法》處理」,內政部營建署工務組課長莫光華解釋,營建署只管理合法申請棄置的土方,違規棄置、傾倒的廢土即應按照《廢棄物清理法》辦理,應回歸環保署管轄。

同署建築管理組專門委員陳威成補充,從建築工地運出去的土方只會有「營建剩餘土石方」與「營建事業廢棄物」,前者由《營建剩餘土石方處理方案》管理,後者則歸《廢棄物清理法》管轄,即使營建剩餘土石方進到再利用機構篩分,也只是更細緻地區分「營建剩餘土石方」與「營建事業廢棄物」,並不影響機關權責,但未來仍會修法加強管理,透過出口處裝設監視錄影設備與GPS定位系統來管控營建混合物。

然而,環保署專委陳文俊反駁,環保署作為《廢棄物清理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若因舉發、攔查並發現有違規行為,將會聯合檢警單位,依權責開罰,但營建署應該要優先妥善管理與追蹤廢棄物的源頭與去化過程,環保署只能就當下違規行為裁罰。

對於環保署與營建署皆未能在場明確劃分各自權責,陳椒華要求,營建署應儘速通過「營建剩餘土石方再利用辦法」的立法,並加強事業廢棄物再利用及流向管理,環保署則應提高罰則,墊高犯罪成本,以嚇阻非法傾倒事件持續發生。她強調,一切問題皆出在管理,加強流向管理,修正漏洞缺失,才不會讓台灣淪為「廢棄物之島和垃圾之島」。

農地廢土中明顯有營建廢棄物(圖片提供/彰化環保聯盟)

廢棄物濫倒問題蔓延,政府處理太慢,出現破窗效應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縣偏鄉農地陸續出現不明廢棄物與土方遭任意棄置於農地,且因為政府處理進度緩慢,造成「破窗效應」出現,使非法棄置廢棄物如雨後春筍般「不斷長出」。

「在芳苑西濱快速道路下,128號到140號橋墩東側農地,至少就有十多處廢棄土和營建廢棄物推置」,施月英表示,主管機關權責不明,導致非法棄置廢土與營建廢棄物的情況仍持續增加,宛若「無政府狀態」。

她呼籲,不論是環保署還是內政部營建署,是否能建立廢棄物定義與廢棄物SOP與分工圖,讓民間單位能按圖索驥,找到權責單位協助後續處理。

政府連「示範掩埋場」都管理失當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協會研究員晁瑞光指出,位在台南市安南區的城西掩埋場,因過去並未進行廢棄物分類,而重新開挖進行篩分,又因為焚化爐老舊,為提高效率而規劃重建。

然而時至今日,篩分出來打包好的廢塑膠,包膜因經不起日曬雨淋都已散開,舊爐要重建也未見廠商進駐整地。晁瑞光強調,若城西掩埋場這類官、民都已達成共識,且未有重大爭議出現的案子,政府都未能妥善處理,又要人民如何期待政府會在具爭議的其他案件中負起責任呢?

陳椒華要求政府加強納管廢棄物(圖片提供/陳椒華立委辦公室)

陳椒華:儘速制定「營建剩餘土石方再利用辦法」

立委陳椒華要求,環保署明定掩埋場應將地磅設於場內,以免造假弊端發生,並且針對台南城西掩埋場等公有掩埋場之廢棄物打包包膜風化,卻遲遲未能妥善處理,在一個月內提出改善計畫。

其次,營建署應宣導建築物拆除均應申請許可,且需提出營建廢土或廢棄物處理計畫,均應全面納管,儘速制定「營建剩餘土石方再利用辦法」,明定再利用規範,並委請專責單位查核,而已遭濫倒廢棄物之土地,在尚未清除處理前,禁止買賣處理。

最後,經濟部工業局則應加強輔導業者減少事業廢棄物產出,提高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比例,以及再利用產品品質。她表示,上述單位應在兩週內交付報告,之後將再擇期召開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