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管理輔導法執行 環團給蔡政府不及格 [客家電視]

2020-05-19 10:05

https://www.hakkatv.org.tw/news/193006

 

 

明天520蔡政府展開連任,環保團體檢視「工廠管理輔導法」執行情形,給予不及格的分數,環團指出,在彰化68家違章工廠,拆了0家,還讓工廠越長越大,另外列管排拆的工廠繼續營業,環團不滿行政院更公告,讓「農產業群聚地區」上的違章工廠,再次獲得就地合法的資格。

鏡頭下的鐵皮工廠,曾為經濟部公開宣示,要斷水斷電的違章工廠,彰化環盟指出,本應依法拆除,但近期仍可見貨車進出,類似這種,2016年520後蓋的違章工廠,蔡政府宣示要即報即拆,環團指出彰化68件不但沒拆,有的還越長越大,甚至做起別的用途。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農地我們是要讓它生產糧食,不是要讓它生產停車場,也不是要讓它生產倉庫的,地方政府也沒處理,中央也沒處理,我們看到兩個都在放爛。」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已經列管排拆的違章工廠,進度也極度緩慢,環團已檢舉57件,但只有1件自拆。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吳沅諭:「這些新增建(違章)工廠,就繼續再排(拆)個5年10年,那些個營利獲利也就繼續在賺啊,根本就等於這次(工輔法)修法,有修等於沒修。」

此外環團更發現,5月初行政院公告「特定工廠登記辦法」修訂,竟然讓已經取得臨時登記的違章工廠,在農產業群聚地區就地合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郭鴻儀:「如果我們連這最後的23萬公頃,比較完整的農產發展區位,都沒有辦法守得住的話,整個農業發展環境,其實就是不斷地被這些違章工廠侵蝕。」

就在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典禮前夕,環團針對蔡政府的農地違章工廠執法評分,給了不及格的分數,地公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本來打零分,但基於期許蔡政府改進補考,給予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