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海豚剛出生疑餓死 環團籲「救救牠們」

2019-02-14 13:16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14/1517372/

小白海豚剛出生疑餓死 環團籲「救救牠們」

1866
出版時間:2019/02/14 18:59
 
 
台灣白海豚優游溪岸海域,卻因與人類生活區域高度重疊,生存受嚴重威脅。文史工作者鄭武郎提供
台灣白海豚優游溪岸海域,卻因與人類生活區域高度重疊,生存受嚴重威脅。文史工作者鄭武郎提供

過度捕撈讓白海豚缺糧、中火、彰濱工業區等空氣、水汙染問題不斷,未來還有離岸風電開發,讓環團隊台灣白海豚的未來憂心忡忡!施月英說,目前西海岸白海豚族群大約只剩下60隻,每年至少都會發現一隻成年海豚死亡的狀況,曾發現擱淺海豚屍體胃部是空的。
 
施月英說,因小白海豚體色呈現灰色與瓶鼻海豚很像且未編號,所以小白海豚的死亡數量難以估算,不管是何種海豚死亡,都凸顯西海岸汙染、漁撈過度、漁業資源匱乏等問題,包括違法拖網等,還有接下來離岸風電風機等開發、施工,都可能直接影響到海豚的生態,大家要想辦法救救牠門。
 
施月英說,剛出生的小海豚喝母奶,和媽媽共存亡,曾有學者提出,台灣白海豚的幼豚存活率非常低,第一胎存活率0%,因為海洋污染累積的毒素,透過母奶這些毒進到幼豚身上。第二胎幼豚可以超過一半存活率,但也不是馬上就可以生,也要等三、五年後,讓白海豚生活在這樣的環境,都是因為自私的人類。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說,台灣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受限於水深,棲息水深通常不會超過25公尺,常出現在河口鹹淡水交會處,特別容易受到人類活動的威脅,漁業資源逐漸枯竭,連帶影響到白海豚、甚至沿海鳥類、動植物的生態,到最後危害的是人類自己。
 
陳秉亨說,刺網和底拖網等漁法讓漁源枯竭,還會讓海豚被網具纏住而受傷或溺斃;頻繁的海運交通會使海豚被船舶撞擊的機率增加;擴充或闢建沿海工業區用地的填海造陸工程,會破壞海洋生態環境;另海豚雖生活在海中,卻也是和人一樣用肺呼吸空氣,廢水及空汙一樣讓白海豚受害;海豚用聽覺來認識世界,過強的水下聲音如軍用聲納、施工噪音等,都可能傷害海豚甚至造成死亡,離岸風機的施工及運轉噪音,也可能對海豚影響母子溝通及覓食行為等,這些都是瀕危白海豚的危機。(鄧惠珍/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