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村民大會 :第431集 台西空汙風雲!(上)

2015-05-31 02:12

第431集 台西空汙風雲!(上)

https://web.pts.org.tw/hakka/mealc/main.php?Channel=hakka&XMAENO=1039&XMBENO=6147

  

 

 

 

 

 

 

首播:5/31 (日)  17:00~18:00

重播:6/2(二)  22:00~23:00

              6/3(三)  08:00~09:00

             6/7 (日)   06:00~07:00

 

 

 

 

    

 

      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台西村村民自行訪查發現,台西村民罹癌率極高,近八年來,台西村常住人口400餘人中,竟有28人罹癌,罹癌比例高達1/14 ,這樣高罹癌率遠高於國民健康局公布的安全值十萬分之一,難怪台西村竟有癌症村之稱,即便在2012年初,台塑於台西與頂庄村中間的頂庄國小教室頂樓設了空氣監測站,但資料卻從不公開,居民與相關環團或地方機關,均無從了解數據及其是否進行良好監控管理?生活在汙染的陰霾之下,卻對自身面臨到的是什麼樣的汙染?又有多少量?又能如何改善?卻都全盤不了解,台西村民身心備受折磨,但因著行政區域不同,台西村卻仿彿被世人遺忘了。

 

 

      台大教授詹長權4月最新在台西公布六輕空汙危害調查報告,他把六輕附近10鄉鎮依距離劃分3個區域,並在3個區找出3230人以5年追蹤調查健康情況,發現麥寮和台西及東勢交界一帶的癌症發生率比最遠的虎尾等地區,高出兩倍之多,台西罹癌風險不亞於麥寮,值得政府重視。

 

 

       村民大會本集節目將邀請相關單位、研究學者、民意代表,直接到現地開講,傾聽地方民眾的心聲與意見,共同找出解決問題對策的可能性,讓我們一同關心這個快被人遺忘的台西小村,他們的困境與未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持人 黃小琪

 

來賓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詹長權


彰化縣副縣長 周志中


立法委員 劉建國


中興大學教授 莊秉潔

 

 

 


跟您一起討論~

 

 

 

第431集 台西空汙風雲!(上)

 

 

104年5月31日〈星期日〉晚間五



敬請鎖定客家電視17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