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證與檢舉農地違法工廠?

2020-11-24 19:53

如何查證與檢舉農地違法工廠?

 

農地工廠(如何檢舉、地籍、地號、衛星歷年變化)

彰化農地工廠違規事件是台灣數一數二 

同時彰化擁有全國數一數二最廣大的平原與海岸,

這些優質土地歷經萬年千年環境淬鍊,形成的土壤,得來不易!!
這些土地生產全國民生必需的農漁牧農產品,是人民生存重要的營養源,

若環境遭受汙染勢必影響我們的健康、生活。

因此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彰化農地違章問題

您可以透過官方或民間檢舉系統,來堵絕農地不斷流失。


農地出現的建築物是否屬於違章建築?

 

一、查詢地籍、使用分區及使用類別

1. 可以透過農地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的
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查詢該筆疑似違章的標準地籍址(地號)、使用分區、使用類別等。

**備註:搜尋列,輸(鍵)入地址、地名或地籍等關鍵字,點選查詢會以關鍵字搜尋,圖台自動定位至搜尋結果的坐標位置。(地籍須包含縣市名才搜尋得到)

 

2. 也可透過內政部地政司提供的                        

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進入系統後可透過座標經緯度(例如:經度120.041234;緯度:24.309582),查詢到該建物的地段地號,並於地籍搜尋確認使用分區及使用地類別。

**備註:使用經驗上,農地資源盤查系統地號會有些許誤差,建議使用地籍圖資網路便民系統再次確認地號等相關資料。座標經緯度可透過Google地圖 查詢。

 

 

二、如何確認是否為新建農地工廠

1.可以在歷年衛星影像暨變異點展示平台 點選你關注的年份,查看當時農地是否有蓋違建,做為佐證資料。

**備註: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資訊網 這網站指出,目前加入整合系統執行變異點查報回報作業之執行機關(單位)已達476個,包含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林區管理處(含工作站)、國家公園、教育部、臺灣大學實驗林、港務分公司、退輔會及所屬農場、河川局、水資源局、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等,並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林務局、國有財產署、經濟部工業局…等共17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利用整合系統定期接收查詢變異點資訊供業務參考,透過一致的變異點通報及回報標準,達到簡化行政程序及資源共享的目標。

 

2.或下載使用Google地球

搜尋列使用方式與Google地圖相同,並於檢視中勾選歷史圖像,即可查詢該建物興建的年份,做為檢舉之佐證資料。

 

3.或者利用Google地圖 點選衛星雲圖,甚至在拉出黃色人型圖道你關注的位置,就可以看到當時實況拍照的周邊現況。 照片下面都會有拍照日期,截圖時一併把日期截錄,做為檢舉佐證資料。

三、進入正式檢舉:

1.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拆農地工廠違章回報行動

到疑似農地違章工廠的附近,拍下足供辨識違規事實的照片(如整體建築、污水放流口),並上傳至「農地違章回報系統」。資料經過地球公民基金會的整理與篩選,依主責縣市包裹檢舉,檢舉後逐週打電話追蹤政府處理進度。

**備註:本會使用經驗下,是每一筆檢舉資料是獨立發文公文給政府機關。

 

2.政府機關:土地利用監測義工資訊系統

該網站指出,為使國土利用監測能落實至全民參與,本計畫更進而推廣義工加入國土監測活動,建立「國土利用監測義工網路通報查報系統」,讓熱愛國土的各界人士一同加入守護臺灣土地行列。當義工通報土地疑似違規案件(如濫墾濫伐、盜採砂石等)時,系統管理者會檢視義工所提供的案件資料,同時調閱該案件的衛星影像作比對,經過濾篩選、分析確認後,若經判釋出該區有明顯的變異時,則接著進行進一步的相關通報程序,將此案件資訊通報相關主管單位進行查報,以達到遏止土地違規使用的情況。  

 

**備註:使用前要先加入志工。本會使用經驗下,政府會回報查報況狀,可用於確認是否為違法建物的工具,但此系統不足之處為(1)查報後就會結案,檢舉人則無法確認是否有落實裁處。(2)未必每筆查報結果都是正確,因為是由查驗人員回覆給通報中心,若覺得不符,別放棄繼續打擾政府,讓政府嚴正查辦。

 

3. 或將相關資料提供給本會8986727@gmail.com,我們會進行現勘,確認後發文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