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的鄉鎮肺癌率竟高 專家說就是少了這個…

2017-02-09 13:25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69913

 

好山好水的鄉鎮肺癌率竟高 專家說就是少了這個…

2017-02-09  17:3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醫療界聯盟觀察縣內鄉鎮肺癌發生率,發現向來有好山好水好風景,且以農業為主的鄉鎮,肺癌發生率居然降不下去,甚至最高,醫師推測,原因之一出在這些鄉鎮欠缺空氣污染監測站,欠缺當地的科學數據為佐證,導致當地細懸浮微粒濃度的實際數據長期被低估,甚至被忽略。

  • 彰化醫師群和環保團體,為了爭吸一口好空氣,再度站出來,呼籲大家踴躍參加219反空污要健康台中大遊行。(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醫師群和環保團體,為了爭吸一口好空氣,再度站出來,呼籲大家踴躍參加219反空污要健康台中大遊行。(記者張聰秋攝)

近20位彰化醫師、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以及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成員,今天為宣導相關團體在2月19日在台中和高雄舉辦「219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活動,與會人員提出前述驚人數據,希望縣府和環保局重視增設空品監測站的必要性。

彰化縣現3個固定空氣監測站,分別在彰化市、線西鄉、二林鎮,去年開始,環保局在員林市靜修國小附近,設置移動式空氣監測站,目前仍在試測階段。

台空盟監事、骨科醫師李武波說,他分析衛福部公佈最新調查數據,彰化縣東南區(北斗、田中、永靖、社頭、二水、田尾、溪州),2013年及往前推算3年或5年平均肺癌發生率都很高,其中,二水鄉女性肺癌發生率最高,3年平均率第2高,社頭鄉男性肺癌發生率第2高,五年平均率則是最高。

李武波表示,東南區沒有空污測站,它的細懸浮微粒濃度,非用鄰近且細懸浮微粒濃度較高值的南投縣推算,而是比照全縣較低平均值推算,難免失真,突顯不出縣內東南區實際空污數據。

台空盟理事長、婦產科醫師葉光芃認為,不僅要增設東南區監測站,更需延伸到學校、寺廟、菜市場等地,能夠憑科學儀器顯示出當地的數據最為精準,真正反映實際狀況。

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衡量區域性和需求性,施設固定監測站有其必要,目前在員林市施設流動式監測站的測試數據,會納入環保署評估增設與否的參考數值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