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新聞專題報導> 候鳥失樂園

2014-01-26 02:18

 

汙染危及生物圈 對候鳥影響更劇
 
 
 
 
00:00
 
 
 
 
 
 
00:00
 
 
 
 
 
  •  
  •  
 
土地汙染,危及生物圈,對候鳥的影響更鉅,因為候鳥從覓食地、沿途休息站,到最後目的地,是全球遷徙,每一站都面臨生態的破壞威脅,而台灣,剛好是候鳥遷徙的中繼站,地位無可取代,每年冬候鳥來台的第一站,通常是沿海溼地,但飛行時,經常誤觸海岸線林立的「風力發電機組」而受傷死亡,就算幸運通過,還要面對候鳥溼地的事業廢棄物,以及工業汙染,可以說是重重考驗。 

這是2007年,冬候鳥「大杓鷸」遷徙到彰化沿海溼地的情景,台灣迎接遠來嬌客的第一站,竟然是巨大的風力發電機。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還沒設風機(風力發電機)的時候,有一萬多隻的鳥在那個地方飛行,設了風機之後,大概過一年,一萬多隻不見了,整個鳥都不見了。」 

這隻候鳥「小燕鷗」,飛行時被風扇打到,當場墜落死亡。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因為牠(候鳥)的繁殖巢就在風機旁邊,牠必須要來來回回去找食物,所以就很容易被風力發電機給撞到。」 

就算平安通過,還有危機四伏的溼地汙染。 

溼地覓食的候鳥,無法察覺吃下肚的底棲生物含有重金屬和戴奧辛,因為這片土地被不肖業者偷倒數十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 

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轉爐石,就會像這種比較小顆的,有的像巧克力,有的像粉圓這樣大小,其實是會溶出一些有毒的重金屬。」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 許富雄:「汙染也往往導致裡面的一些底棲生物完全就消失了,當然鳥類就沒有食物的來源。」 

大愛台記者 張澤人:「事業廢棄物取代了原本的河口灘地,在記者腳底下這塊土地,充滿了有毒的轉爐石和爐渣,而在附近的台中火力發電廠,日以繼夜的工業汙染,連接出來的電線和電塔,影響候鳥飛行。」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高壓電塔對這些候鳥來講,一樣也是一種視覺的切割跟障礙,以前在大肚溪口,號稱有三、四千隻的水鴨,浮在出海口的水面上,在這些高壓電塔一做起來,水鴨就完全不見了。」 

飛行和覓食空間,接二連三受威脅,像「彰濱工業區」沿海,原本是一處候鳥樂園,直到1990年,人類開始填海造陸,發展工業。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彰濱工業區,它就是利用彰化廣大的潮間帶泥灘地,整個的填掉,填掉的面積將進3600公頃,現在全部都變成工業區。」 

大愛台記者 張澤人:「在記者腳底下的這片沙漠,一望無際,面積有300多公頃,不過您可以想像得到嗎?在20年前,這裡曾經是一片豐富生態的溼地,當時有上萬隻候鳥在這裡棲息,不過因為人為的開發破壞,目前連一隻候鳥都看不到了。」 

賞鳥平台,覆蓋層層沙土。滿天飛舞的候鳥,只剩下照片,供遊客懷念。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我們好像在做考古學一樣,把這些指示牌、招牌挖出來給大家看,這些鳥過去曾經很豐富的地方,現在完全看不見,只能用憑弔的方式。」 

人類從沒放棄向大自然挑戰,贏得一時,卻失去永遠,美麗的候鳥,再也回不去熟悉的天空。 

採訪撰稿:張澤人 
攝影剪輯:歐陽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