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空污嚴重 環團反園區進駐

2013-09-13 11:57

大城空污嚴重 環團反園區進駐

【記者李宜霖台北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11日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質疑經濟部為六輕解套,在彰化大城鄉屬三級空氣防制區、嚴重地層下陷區、地下水管制區、水污染管制區,以及鄉內台西村等村落罹癌人數眾多之下,仍然執意開發「彰化大城產業園區」。環團反對污染性產業進駐彰化大城,要求撤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彰化大城產業園區開發跟六輕息息相關,彰化大城鄉與六輕只有一溪之隔,隔著濁水溪,不到5公里,污染特別嚴重,彰化大城人癌症發生率已達1%以上,這是相當可怕癌症的比例,致癌、罹癌死亡率高於全國平均值。

▲彰化大城空氣污染嚴重,但經濟部仍要引進污染性工業,環團聯合反對開發。(圖文/李宜霖)

大城周圍除了有六輕以外,還有芳苑工業區、中科二林園區、彰濱工業區。彰濱工業區近來用廢棄物填海,近3百多公頃,中科二林園區有6百多公頃。吳麗慧批評,有這麼多土地閒置,經濟部卻執意要在彰化大城開發寶貴的台糖農地,預計有25.61公頃工業區,廠房面積15.45公頃,10.61公頃公用設施用地。

罔顧健康 經濟部殺人

吳麗慧指出,2011年環保署二林地區空污監測站資料,臭氧一年超標68天,相當可怕,臭氧可看出致癌性有機物VOCs(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量是否超標;PM2.5(細懸浮微粒)1年超標177天,將近半年,PM10(懸浮微粒)1年超標13天。

吳麗慧強調,彰化大城絕對無法再容許一絲一毫致癌性有機物的增量,因為彰化大城產業園區第一期開發塑膠、橡膠等製造業,每年就增加180噸致癌性有機物VOCs。

吳麗慧質疑,經濟部沒有做健康資料的收集,又要開發彰化大城產業園區,經濟部在為六輕開脫造成高罹癌率的罪名。環團嚴重控訴「經濟部殺人」,假經濟開發之名,犧牲大城人健康,並且要求徹案。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說,環團反對經濟部在彰化大城發展污染產業,此舉為六輕污染大城解套,經濟部應先請國家衛生研究院儘速調查彰化大城與雲林台西、麥寮等地癌症增加原因,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居民血液分析。她反對台糖農地開發為產業園區,糟蹋農地,廢水再污染其他農地、水道,根本就是滅農。

儲油槽少報 台塑提說明

另外環保署針對「六輕工業區」進行空拍作業,完成拍攝區內各式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儲槽資訊,清查儲槽數量高達3,219座,遠遠超過台塑申報數量。環保署表示,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規定,已請六輕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釐清是否對環境及工業安全造成不良影響;另外發現工業區將部分綠地移作他用等違法事實,已裁處新台幣30萬元並限期改善。

吳麗慧說,六輕空污主要三大來源是燃燒塔、設備元件、儲槽,六輕的儲槽跟中油三輕的儲槽量比較,六輕儲槽數量過多,但申報的空污量跟空污費比中油三輕少太多,短報、逃漏稅情形非常嚴重,希望環評委員能實質審查,追究實際排放污染量、逃漏稅,再評估是否擴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