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產業園區 環評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2014-04-17 12:06

大城產業園區 環評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國光石化確定停建後,經濟部規劃在原預定地彰化大城鄉設置產業園區,面積約25公頃,引進食品、紡織等低污染產業,環保團體水資源聯盟等抗議基地周邊都是農地,開發將產生重金屬廢水及致癌性VOC有機揮發物,環保署環評大會在下午「石虎保衛戰」審查後,晚間加班並經過冗長討論,9點決議基地位置位於地層下陷及易淹水地區,空污超過空品標準如何實質抵減等要再補充,決議將該案打入二階環評。
 
會中決議要做二階環評的項目包括,因彰化地區空氣污染物pm2.5超出空氣品質標準,本案空氣污染實質抵減來源及後續查驗方式應予補充,地層下陷、防洪排水等因應規劃,對鄰近農業、養殖的可能影響,廢污水再利用衍生的環境累積效應評估、用水來源規劃、黑刺鷺等保育動物的調查分析及保育對策,列明引進產業類別及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方式。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說,環評委員決定英明,基地附近500公尺範圍內有多條水圳及農業灌溉渠道,包括尤厝排水、官仕厝排水、魚寮溪及深耕二圳等,彰化大城多數農地仍是兩期耕作,因此產業園區廢水有可能污染鄰近農地。
 
經濟部代表說,原本就有心理準備會進二階,整個基地開發只是時程拉長。(洪敏隆/台北報導)

環評大會決議要求大城產業園區進入二階環評。洪敏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