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濕地日 環團籲彰化海岸速列國家濕地

2018-02-02 20:37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02/1290857/

國際濕地日 環團籲彰化海岸速列國家濕地

452
出版時間:2018/02/02 18:25
  
 

「國際濕地、政府救命!」國光石化撤案後,其他環境污染未改善,彰化西海岸濕地生態使生產力狀況仍越來越糟,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縣野鳥協會、彰化縣西海岸環境教育保護協會等單位今天到彰化縣府廣場舉牌高呼口號,要求政府將彰化濕地列入國家濕地,並提出完整規劃,否則在一天天耗損下去,彰化濕地還是「會死」。
 
彰化縣政府城觀處表示,依據《濕地保育法》規定,濕地劃設審定機關為內政部營建署,彰化海岸濕地的申請,相關單位團體或土地所有權人均可檢具分析報告書,送縣政府轉送營建署審定。

多個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在彰化縣府前,手舉王功海牛、白海豚、濕地野鳥等照片,要求政府將彰化西海岸濕地劃設為國家級濕地,並挹注經費完整規畫保存,不要讓濕地繼續縮小,最後甚至消失。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1971年2月2日是國際濕地日地發起日,我國於2015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才正式上路,目前全國有82處列入國家濕地。而彰化海岸早在2009年12月17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決議濁水溪口濕地、彰化大城濕地、彰化漢寶濕地,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當時的76處濕地中,彰化海岸更獲選為全國第1名的濕地,其重要的地位比黑面琵鷺棲地的七股濕地、四草濕地等兩處僅有的國際級濕地,更為重要以及急迫性,至今卻都沒有下文。
 
施月英指出,國光石化於2011年4月馬英九宣布撤案後,至今將屆滿7年,當初的預定地在大城鄉與芳苑鄉泥質潮間帶即濁水溪口濕地,是西部海域最大面積且最完整的潮間灘地,潮間帶寬度達5公里以上,更是世界罕見,生物量豐富度堪稱世界級濕地,但是至今仍未見政府投入更多的經費,積極保護這片國寶級濕地,使得彰化海岸潮間帶的生產力月還越差。
 
環團呼籲,今天是國際濕地日,彰化縣政府應盡速劃設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投入更多經費監測環境、保護濕地,創造更多人與自然共榮共存的機會。(鄧惠珍、詹智淵/彰化報導)

環保團體呼籲彰化縣府,儘速規劃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鄧惠珍攝
環保團體呼籲彰化縣府,儘速規劃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鄧惠珍攝
環團呼籲彰化縣府,儘速規劃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鄧惠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