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濕地 閘門滿布漂流木

2012-09-21 18:00

 

國家級濕地 閘門滿布漂流木

週日將舉辦路跑賽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芳苑報導〕迎接彰化海岸濕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即將在九月二十三日登場的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也首次把芳苑鄉海堤的堤防納為半程馬拉松路線,但卻發現海堤竟然沒有無障礙空間,連芳苑新街二段海堤的水閘門也到處都是漂流木,讓主辦單位彰化縣環保聯盟會勘人員當場傻眼,不敢置信!
 

 

四河局將派人清除

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副局長呂學修表示,將會針對芳苑海堤沒有無障礙空間一事進行研討,至於芳苑新街二段海堤的水閘門充斥漂流木情況,將會立即通知維護廠商派人清除,以保持水閘門運作順暢。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今年已邁入第三屆,報名人數約有兩千五百多人,是去年的三倍,而今年分成兩公里潮間帶樂活路跑賽,以及二十一公里海岸半程馬拉松路跑賽兩組賽事。

堤防缺口竟無緩坡

施月英說,在會勘路線時,以往長程路跑都是選擇海堤下的防汛道路,今年決定部分路段改跑海堤的堤防,因為在堤防上跑步的視野好,才能充分感受到彰化海岸溼地之美,卻也因此發現堤防竟然沒有無障礙空間,只好在缺口處自行拿沙土填成緩坡道。

她強調,彰化海岸濕地列為國家級溼地後,更需要有配套措施發展休閒觀光,打造無障礙的堤岸空間,可供遊客散步或是騎乘單車。

陪同會勘路線的芳苑鄉代表洪新也指出,彰化縣有國家級濕地,民眾更關心的是能否在發展觀光的同時,引進就業機會,居民期盼能有完整規劃,讓溼地的生態觀光成為在地的驕傲。

而這次路跑賽,也是第一次開辦潮間帶路跑賽。施月英說,潮間帶路跑的路線是平日蚵車進出潮間帶蚵田的出海路,由於出海路部分路段在大潮來時會被淹沒,因此特別挑選退潮時分辦理比賽,讓與賽者能夠以雙腳踩在蚵車的出海路,貼近觀賞潮間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