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開發 鹿港頂番婆推「水五金特定區」

2021-04-29 14:3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45730

合法開發 鹿港頂番婆推「水五金特定區」

   
「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說明會鹿港場,民眾參與踴躍。(記者劉曉欣攝)

「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說明會鹿港場,民眾參與踴躍。(記者劉曉欣攝)

2021/04/29 05:30

 

解決農地工廠 將以市地重劃辦理 彰縣府辦說明會 民眾參與踴躍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地區是享譽全球的「水龍頭故鄉」,為了徹底解決農地工廠問題,以新訂都市計畫推出全國第一個「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特定區」計畫案,縣府昨天在說明會上強調,將以市地重劃方式來辦理,以減少現有工廠與住宅的擾動精神來推動,兼顧理想與現況,讓工廠都能取得合法地位。

「水五金特定區」草案說明會分別在和美與鹿港兩地的鎮公所舉辦,共吸引6、700人參加,民眾發言踴躍,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啟鋒表示,這是頂番婆地區工廠合法化的最好機會,一旦錯過了,再過50年也等不到。

 

議員建議蓋青年住宅

 

縣議員凃淑媚強調,多年前的鹿港鎮長王福入在任內拓寬道路,當時地方罵聲連連,卻奠下鹿港觀光發展的基礎;這次也是頂番婆發展的契機,外環道工程也請鄉親一定要支持,她也希望能夠在此興建青年住宅。

 

環團質疑劃定面積

 

不過,彰化縣環保聯盟施月英強調,「水五金特定區」原有的工廠才將近45公頃,為何需要劃定785公頃的特定區?政治大學教授徐世榮也質疑,這項計畫是為了搶農民的農田嗎?

 

縣府︰並非工業區

 

縣府建設處長陳威宏指出,推動「水五金特定區」是為了讓土地合法開發,這不是工業區,縣府公辦部分就是既有聚落的核心蛋黃區,以及示範的30公頃產業專區,產業專區內採條件式開發,必須符合低污染、污水處理符合規定,其餘區域劃為15個單元,則開放民間自辦市地重劃。

「水五金特定區」總計畫面積為約785公頃,其中719公頃也從特定農業區檢討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產業專區有規劃公園、產業服務中心與25米隔離綠帶,草案修正後將送往彰化縣與內政部的都委會審議通過後,預計在2025年通過核定與發布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