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 環團痛批中央違法鴨霸

2020-06-28 10:38

https://times.hinet.net/news/22952425

台電重啟中火2號機 環團痛批中央違法鴨霸

台灣好新聞 2020/06/29 13:55(9天前)

記者孫詩蘋/台中報導

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重啟2號燃煤發電機組,引發抗議聲浪,中部多個環保團體今天到台中政府廣場拉布條,抗議中央鴨霸、仗勢欺人、玩法弄權、侵害地方自治權、罔顧減碳責任,環團還要求台電立即將中火2號機停機、並成立獨立電業監管機構,終結備轉容量率遭台電操弄的球員兼裁判疑慮。


環團質疑中火廢照與撤銷爭議還在訴訟中,判決前難道可以重啟機組?備轉容量率向來是台電球員兼裁判,有可信度?總裝置容量愈來愈大,並指控中火2號機、3號機沒有許可證,違法重啟,以用電創新高為由,讓死機起死回生,製造空品沒惡化假象,中央國家隊聯手罔顧地方自治權限,玩法弄權,罔顧煤電碳排多,無視氣候變遷日益嚴峻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表示,據環保署在台中的五處空品測站最近半年和2019年PM2.5和PM10自動監測數據之空污較嚴重月份月均值,若依WHOPM2.5年平均準則和 24小時平均準則,台中市地區的PM2.5&PM10空污都還要再減半,才能保護居民生命健康。應持續想辦法減煤,進一步減少空污排放、改善空品,而不是重啟燃煤機組。而暖化效應越來越嚴重,天氣一年比一年熱,我們已如熱鍋裡煮青蛙。政府卻絲毫不考慮十年內甚至五年內就可能發生的暖化大浩劫。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張淑芬表示,台電重啟2號機組嚴重違反行政程序,行政院長蘇貞昌綠能督導不力,陷中部人於不義,重啟機組打算讓中火火力全開,再度中電北送,犧牲中部人健康,用中部髒電來支援北部電力缺口,相當不合理。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吳慧君執行秘書表示,「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是中部人自救的希望,不論是《憲法》、《環境基本法》、《地方制度法》都保障地方自治權利,但是很遺憾執政黨利用公權力破壞民主法治,無視地方自治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