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煤灰築堤未停工 再遭抗議

2013-07-19 11:53

台電煤灰築堤未停工 再遭抗議

環保團體不滿環保署都要求台電停止煤灰築堤,連日來工程仍在施作,向環保署稽查大隊抗議。(吳敏菁攝)
環保團體不滿環保署都要求台電停止煤灰築堤,連日來工程仍在施作,向環保署稽查大隊抗議。(吳敏菁攝)

台電公司火力發電廠在彰濱工業區線西西三區以煤灰填海造陸,環保團體發現可疑團塊和太空包,質疑不當掩埋,環保署十日以未符合廢棄物再利用程序,要求台電停工,但連日來地方發現築堤工程仍不停搶進,昨天再度發動抗議,環保署督察大隊前往採樣。

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線西西三區新增工程填地料源變更案,在九十九年時十月通過環評審議,但環評內容仍要求,需符合煤灰再利用相關規定;環保署發現台電尚未取得台中市政府再利用檢核登記,先行進場,以煤灰築堤,並拋堆煤灰包,十日要求停工。

昨天地方民眾和環保團體再度前往抗議,彰化環保聯盟、縣議員尤瑞春等質疑,連日來台電卻還是不停的作業,視規定如無物,這是監督不周,抑或放水,到底又掩埋了哪些可疑物質啊?

環保署稽查大隊也趕赴現場,副隊長王仲卿表示,之前已開出違法廢棄物清理法的罰單,要求一定得依規定,並再次採樣檢測是否有掩埋汙染物質。

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副執行長施威權強調,彰濱不是垃圾場,未取得許可,不能填地,原則不能打折,台電要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這類廢棄物再利用衍生爭議不斷,施威全指出,應建立完整的廢棄物履歷制度,從產生、運輸、到處理與再利用,過程透明、核實,原來分屬於經濟部、環保署各自管理,亟需調整,統一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