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煤灰填海工程環差初審 環團轟危害海域生態

2019-07-17 17:33

2019-07-17 15:59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即時報導

台中發電廠燃煤發電產生的煤灰近年填埋到彰濱工業區,將於2020年初填滿,台電擬於中火廠內港區以煤灰進行第二階段填海造陸,今天舉行環境影響差異分析第三次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在會前舉行記者會,強烈反對毒煤灰填海,拒絕燃煤電廠大便危害台灣海域生態、白海豚生存及水產食安,要求台電提出填海以外的替代方案。

中市府環保局表示,此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在民國99年就已經行政院環保署審查通過,非屬新開發計畫,此次台電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變更,環評委員會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嚴加審查,為市民健康把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環說書內容指「海堤為不使煤灰外漏造成污染,將於陸側鋪設透水而不透灰之不織布,以防止煤灰漏出」,台電將有毒煤灰在沒有使用任何防水層,阻止入滲地下水的環保措施下,毒煤灰定會讓海域底泥的重金屬逐年增加。且這次填海造陸原本位址在南邊,現移到北邊,距離僅1000公尺,除非偷工減料,否則地質應大同小異,怎可能會不同,台電真是騙很大。

施月英說,瀕危的台灣白海豚僅存約50隻,填海造陸會直接減少白海豚的棲地利用,食物減少,加上棲地污染,只會加速白海豚滅絕。台電把煤灰拿去彰化填埋,還說這可取代沙源,沒有毒,如果台電公司種植蔬水給台電員工食用,才願意相信沒有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研究員王晴表示,台電在報告中不斷聲稱煤灰是化性安定且無害,但美國田納西州等地的煤灰洩漏事件,都一再警示,如果煤灰沒和水體百分之百隔離,煤灰中的砷、汞、鉛、鉻等重金屬就會溶出,通過食物鏈威脅人類健康,影響腦、心、腎、肺、智商等,增加罹患胃癌、貧血和肺癌風險。要求環委嚴審此案,不應通過。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執委許心欣說,煤灰是燃煤的「精華」,富含各種重金屬,重金屬若經過生物累積作用和食物鏈,恐危害海洋生態、沿海的漁獲水產與餐桌食安,強烈反對煤灰繼續以填海方式處置。

中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環團與環保人士的訴求都非常好,因都是站在保護環境與民眾健康的立場,市府會收錄他們的意見,並適當地於環評會議中發言。環保局在過往已有參加兩次會議,也持續強調一定要對這些灰渣進行最好的處置,減少環境危害,市府一定會站在市民這一端,對環境做好保護。

台中發電廠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今日舉行第三次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
台中發電廠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今日舉行第三次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在會前舉行記者會,強烈反對毒煤灰填海。記者余采瀅/攝影
 

 

台中發電廠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今日舉行第三次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

台中發電廠第二階段煤灰填海工程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今日舉行第三次初審,台中和彰化環團在會前舉行記者會,強烈反對毒煤灰填海。記者余采瀅/攝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3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