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 台電將打造 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港

2017-07-21 18: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KjVVlYa5o

 

台電將打造 東南亞最大離岸風電港

暗時新聞
2017-07-21
 
交換合約書,台電和台灣港務公司正式簽約,未來台電在台中港將打造,東南亞最大的離岸風機組裝港。

==台電董事長 朱文成==
希望在109年 
有大概110MW要完成
第二期現在還在規劃中

台電承租三個碼頭,範圍廣達12.8公頃的碼頭,將成為離岸風機裝卸,維修以及組裝的用地。選定臺中港,主要是距離彰化外海最近,且符合承載力的重零件碼頭,台灣港務公司表示,預計投進28億的工程經費,已經納進前瞻計劃中,要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台中港務分公司總經理 鍾英鳳==
很多零組件 台灣以前都沒生產
有些是我們台商 到國外生產
現在希望回流到
台中港這產業園區
在這邊進駐 生產製造

風機市場有多大嗎?經濟部已核定在彰化的運維碼頭用地,現在台電搶先插旗台中港,台灣港務公司也樂觀評估風機的產業需求,及零組件國產化,可以帶動產業進駐。但環保團體質疑,政府的離岸風電目標值是300萬瓩,但目前20多件送環評的案子,總量超過目標三倍。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這場域真的沒辦法
開發這麼大
就環境本質來看
電要的量這麼大 但實際上可操作的
尤其是近洋部分
覺得技術上 是有很大困難點

環保團體認為,替代能源根本還不需要那麼多,執行效果可能不如預期,如果沒有全盤規劃,搶著做的硬體設施,恐怕造成重覆投資與浪費,學者也建議,政府必需把遊戲規則說清楚,避免讓業者過度期待,最後開發效應不如預期。

林健生 賴世杰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