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回饋地方促協金 10多年來逾28億

2019-03-25 13:12

2019年3月25日

林靜梅 王興中
台北報導
 
1553516294e.jpg
 
台塑六輕麥寮電廠商轉賣電給台電,台電會支付促協金,回饋給地方政府及團體,估算10多年來已經超過28億,不過有環保團體質疑,雲林縣政府有公開促協金流向,彰化縣府卻沒有,上午向監察院陳情,呼籲能展開調查。

高舉白布條與標語,環保團體代表來到監察院陳情,呼籲監委調查,麥寮電廠賣電給台電,得到促協金,要再回饋地方,其中彰化大城鄉鄉長蔡鴻喜在競選時的文宣上,寫著麥電捐贈4000萬元促協金,要蓋多功能活動中心,環團認為這筆錢理當是向居民買汙染權的補償費,但錢怎麼用不公開,居民更無從參與討論。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質疑,「四千萬很大筆錢,不用資訊公開嗎,六輕你可以自己拿這個錢說,我要蓋什麼送給你嗎,這個東西是大家要的嗎,大城鄉的空氣這麼不好了,你還蓋運動場,讓他們大量地呼吸,這樣對嗎。」

環團指出,電業法修正通過後,要求經濟部應該制定監督辦法,要求地方政府上網公告促協金的使用流向,但現在只有雲林縣府公布,彰化縣府卻不公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 林彥廷說,「彰化縣呢到底有沒有這件事情,其實我們在它的網站上,沒有看到這部分,因為相關的子法一直沒有訂出來,所以這件事情,一直沒有辦法被解決這樣子。」

面對指控,大城鄉公所強調,麥電捐贈4千萬促協金蓋活動中心,經費公所完全沒有經手,另外也公布107年確實有收951萬元促協金,預算皆經鄉代表會審查。

彰化縣大城鄉公所秘書 張朝淳表示,「951萬進來要經過我們的代表會,就是要審核通過,還有彰化縣審計室審查通過,任何人都可以去上網查詢,所以這個是完全是公開又透明的。」

大城鄉公所認為環團的指控不實,已提起告訴,而被點名沒有公開的彰化縣政府回應,過去四年未收過麥寮電廠的促協金,因此無內容可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