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麥電28億促協金去哪了?環團怒要求監察院好好查

2019-03-25 12:56

台塑麥電28億促協金去哪了?環團怒要求監察院好好查

  • 2019年03月25日 14:08

▲▼環團舉行麥電促協金不公開,要求監委立案查明記者會。(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質疑,麥電的促協金是否有一套監督機制。(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塑六輕麥寮電廠(麥電)從1999年起商轉賣電給台電近20年,環團今 (25日)在監察院門口舉行記者會表示,估算到2017年底台電支付給麥電的促協金已超過28億元,但麥電絕口不提,也未以促協金名義用在地方公益上,電業法修正通過後,經濟部更沒依據現行「電業法」訂定並發布電力開發促協金使用方式,要求監委好好查。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電業法修正通過後,要求經濟部須制定相關使用方式、範圍及其監督管理辦法,也要求地方政府每季須上網公告揭露促協金的使用流向,雖去年2月經濟部已提出「電力開發協助金運用與監督管理辦法」草案,但至今尚未通過,使得促協金依舊沒有一套法制化的監督機制,只能依賴地方政府自主公開流向。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質疑,難道不用資訊公開?監察委員是否真的有查明真相?而麥電的促協金是否有一套監督機制,還是六輕自行決定促協金的用途?目前的申請促協金補助地方的機制,是否有符合促協金用於地方公益的目的。施月英的委任律師施宇芳說,六輕促協金相關爭議存在已久,而且長期以來就是雲彰地區政治人物所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資訊透明化和合理監督一直以來是公民團體堅持的方向。

環團最後齊呼「麥電促協金公開透明,請監委立案調查」要求,監察委員應立案調查促協金使用流向,督促經濟部儘速完成「電力開發協助金運用與監督管理辦法」立法,建立促協金公開透明的監督機制,地方政府應導入促協金的參與式預算機制,同時經濟部應儘速完成促協金監督條例立法,而促協金使用應納入參與式預算。



原文網址: 台塑麥電28億促協金去哪了?環團怒要求監察院好好查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325/1407384.htm#ixzz5kfJWKgS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