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要做無煙排放 環團:全面裝即時監測

2018-08-05 13:16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291846?from=udn-relatednews_ch2

 

台塑要做無煙排放 環團:全面裝即時監測

 
2018-08-05 16:38中央社 台北5日電
  •  

台塑六輕為了解決煙囪排放白煙的「視覺污染」,將花費新台幣46億元改善麥寮廠區的白煙。不過,環保團體認為,要真正解決民眾疑慮,應將廠區煙囪全面裝設即時監測。

開車經過六輕麥寮廠區外,從遠處眺望,廠區內高聳巨大的煙囪不間斷的冒出白煙,雖然台塑集團屢屢澄清白煙是水蒸氣遇水凝結而成的,但卻無法化解民眾認為白煙就是空污物的疑慮,總被民眾認為「六輕又再排污了」。

台塑副總吳宗進表示,現在正打造無煙排放、要改善白煙,包含台塑龍德廠及新港廠都已經完工,麥寮廠區將花費46億元,並在2020年達到全廠區無煙排放。

吳宗進指出,台塑曾經做過一支24小時的記錄影片,影片左邊是煙囪所冒白煙的24小時視覺變化情形,右邊則是煙道連續監測系統(CEMS)的數值變化,結果監測數據數值在差不多的狀態下,煙囪顏色會因太陽光照射等角度而轉變,尤其黃昏時刻,白煙更會變成黑煙。

吳宗進指出,白煙是水蒸氣凝結而成的水滴,用餘溫加熱水滴,水滴就會變成氣狀,麥寮廠區做成無煙排放後,視覺效果就可改善。

不過,對於六輕要做無煙排放,環保團體並不買單。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認為,雖然白煙消失了,但製程中的有害物質並不會因無煙就變成沒有排放,六輕應在所有煙囪都裝設即時監測,讓民眾知道數據。

施月英表示,民眾最有感的是六輕煙囪部分有裝即時監測,有時檢舉煙囪排放黑煙,但因煙囪沒有裝即時監測,環保單位就會因沒有資料而說沒有問題。

施月英強調,六輕若真的要解決民眾疑慮,應該在所有煙囪全面加裝即時監測,不然「無煙沒有意義」。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則認為,有沒有污染產生,還是應以監測數據為佐證,光以消滅白煙來說服民眾沒有污染,恐無法說服人。

台塑六輕為了解決煙囪排放白煙的「視覺污染」,將花費新台幣46億元改善麥寮廠區的白...

台塑六輕為了解決煙囪排放白煙的「視覺污染」,將花費新台幣46億元改善麥寮廠區的白煙。圖為六輕廠區。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雅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