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申覆六輕4.7期環評條件 遭駁回

2012-09-28 17:49

 

台塑申覆六輕4.7期環評條件 遭駁回

「環境報導」2012年9月28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彰化醫界聯盟張淑芬戴著防毒面具,請環評委員正視六輕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已造成人民健康危害, 應撤銷六輕4.7期環差通過結論,並退回審查中的六輕4.6期環差審查。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27日)續審「六輕4.7期申覆案」,雖然工業局認為不應加計其他四項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放,否則會影響投資。但環保署空保處堅持空汙只要有排放,不論從哪裏來都應納管,多數環評委員也支持空保處看法。環保署長沈世宏請現場委員投票,最後以9比6駁回台塑申覆案。

得知投票結果,昨天到場的彰化醫界聯盟楊澤明表示,六輕實際排放的所有量本來就應該納進來。人民不是反對六輕,是反對六輕未善盡社會責任,台塑應正視工廠對環境的危害以及人民的健康風險,提升汙染減量技術才能受到支持。 加計四項 六輕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年暴增1400公噸

今年8月3日221次環評大會通過「六輕4.7期擴建案」,結論之一:「將燃燒塔(含異常排放)、油漆塗佈、冷卻水塔、儲槽清洗作業及歲修作業這四項所排放的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s)排放量納入六輕計畫排放總量。

而過去「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評結論VOCs排放總量每年4302公噸,並未有這四項。只包括下列七項:排放管道、設備元件、儲槽、裝載設備、廢氣燃燒塔(經常性處理製程廢氣)、廢水處理場、船舶發電機。

以2011年為例,六輕申報的VOCs排放量是2339公噸,如加計這四項排放1133公噸、以及原低估的油水分離、燃燒塔 267公噸,總量應再加1400公噸。所以真正的排放量應該是3739公噸。

而VOCs是致癌物質,台大職衛所教授詹長權研究顯示,六輕設廠以來已對附近居民造成健康危害,六輕繼續提出4.6期、4.7期擴廠計畫並送環評審查(還有4.8、4.9期),特別是VOCs排放每次審查都受到關注。

如果VOCs加計這四項排放量,距離環評許可的排放總量只剩563公噸,不利未來擴廠,台塑於8月3日向環保署提申覆,要求刪除這四項不計入排放總量。

這四項VOCs是否列環評結論 關係環評法第17條「審查結論」的執行

昨天會議討論重點在於「是否接受台塑申覆,刪除8月3日環評大會通過,加計油漆塗佈等四項排放的VOCs納入六輕排放總量」。

環保署長沈世宏雖一再強調,刪不刪除這四項對未來的空汙查核並沒有影響,因為不管刪除與否,只要有排放就要算進排放總量。他強調,如果不刪除,就要背上阻礙開發的黑鍋,「我不要背黑鍋,我主張拿掉。」

工業局也附和,既然不影響執法,就不要把這四項VOCs排放納入總量計算,另外再用附註方式提醒六輕注意。雲林縣政府也表示,不論刪不刪除這四項,還是會納入總量計算,不會對排放視而不見。

多數環評委員也多圍繞在環評結論中納入這四項,是在「提醒」六輕要注意這四項VOCs排放,否則六輕會「不懂」。

不過以上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因為環評結論是否納入這四項VOCs排放,對六輕後續擴廠有決定性的影響。依環評法第17條規定:「開發單位應依環境影響說明書所載之內容及審查結論,切實執行」。

也就是說,如果環評審查結論未納入這四項排放,即使六輕同意在繳交空汙費、或其他統計時納入所有排放量計算。但如果提出擴廠環評審查,依環評法規定就不能將環評結論未納入的那另外四項算進去,否則台塑為什麼要這麼在意提申覆? 環評委員:所有排放本來就應納入

幾乎所有民間學者環評委員都認為,雖然過去六輕環評時VOCs總量只有七項,但日後發現有新的排放項目,本來就應該納進去。

而且今年8月3日221次環評大會都已經納入那四項,委員表示,一旦刪掉居民會質疑環保署在為六輕護航,「這才是環評委員在背黑鍋」,如因為影響不大就不要刪除,再引起另一場爭議,地方居民反彈沒完沒了,影響會更大。

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表示,事實上六輕可以減少排放的空間很大,例如貯槽從固頂改成內浮式,就可以減少許多排放。工業局不輔導業者改善才是在排擠外資。

有委員認為應從六輕減量去施力,如果刪除那四項,六輕就不會去找更好的產品替代,不刪除對產業才是幫助。其他委員也認為,應從永續原則去推動綠色經濟,過程如有新事證,環評就可以重新思考(加入新的四項排放源)。 環保團體:撤銷4.7期結論  退回4.6期審查

昨天審查會前彰化醫界聯盟、雲林縣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等環保團體多人在場外抗議環保署接受申覆案,而環保署表示上次開會已讓人民充分表達意見,今天不再開放。環保團體持續在場外抗議直到會議結束都無法入場。

楊澤民、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等人在場外抗議環保署違反程序,根本還沒進入閉門討論階段,就不准人民進場,違反自己訂定的旁聽要點。彰化醫界聯盟張淑芬、吳君貞不斷跟環保署人員以及在場警察計較,聲淚俱下,張淑芬還下跪請總統救救人民的空氣,場面十分感人。

環保團體強調,六輕VOCs排放嚴重低估,實際排放量已超過核定總量,環保署不只應駁回4.7期申覆,而是要撤銷4.7期環評差異分析通過的結論、並退回審查中的4.6期環評差異分析審查。

 

※ 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