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附近學童驗出肝功能異常...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國小遷校

2016-08-22 16:57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7265
 

 

台塑六輕附近學童驗出肝功能異常...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國小遷校
Photo Credit: Wenbin Qian @ Flickr CC BY SA 2.0
你為什麼需要這則新聞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新校舍,距離六輕廠區大門僅九百公尺...

 

行政院長林全8月16日邀集社會團體座談會時,臺灣大學詹長權教授根據他的研究成果,認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暴露在污染環境,會造成這些學童健康的嚴重影響,建議行政院林全院長指示該校遷校。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今天表示,衛福部針對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提前召開專家審查會議,確認環境污染將危害學生健康,政府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風傳媒報導,在林全8月16日份與社會團體的對話時,詹長權提到:

台塑六輕附近,有一個不該蓋在那裡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他在那裡做了2年研究,證實有有一級致癌物,70幾個小孩要在有毒氣的環境念書。詹長權控訴,副總統、環保署長都去過了,現在從中央、地方也都是同一個黨,70幾個小孩的事情,幾百個大人卻解決不了,民進黨要如何說服有改革的可能性?

中時報導,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長期以石化廠為鄰,健康飽受威脅。

據國衛院所做「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有害空氣汙染物之暴露評估研究成果報告」,研究人員2015年於雲林麥寮鄉5間小學(橋頭國小、許厝分校、豐安國小、麥寮國小、崙豐國小)進行學童尿液、血液採集和空氣同步採樣、問卷調查等及流行病學研究。其中,較少為人注意的是,許厝分校學裡有相當比率出現肝功能異常。

這分報告今年6月已送給雲林縣政府與衛福部,但官員明知學童肝功能異常,迄今從中央到地方遲遲未採取行動,令人為學童健康捏一把冷汗。

童發言人表示,在林院長與社會團體座談會後,陳秘書長在8月17日即召集教育部長、衛福部次長、國家衛生研究院,瞭解「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的進度,並要求儘快確認環境污染對孩童健康的影響。8月19日,陳秘書長請教育部提供雲林縣政府提出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生安置計畫」。8月21日,陳秘書長再與雲林縣李進勇縣長通電話溝通,數據上已顯示許厝分校學童面臨高風險暴露的危害,雲林縣府將會配合中央政府處理遷校,並與該校學生家長溝通。

童發言人指出,教育部早就針對此事預作準備,以維護學童健康為第一考量。在今(105)年8月5日便核定豐榮國小87萬2,000元,辦理教室環境改善及增購教學設施,8月18日完成發包,規劃開學前(8月29日)完成。再者,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於今年8月10日送件,由雲林縣政府補助具急迫性項目,包括教室課桌椅及設備搬運、班級牌經費等。教育部會積極協助雲林縣教育處遷校工作,希望能於開學前完成遷校工作,以維護學童就學權利與健康。

自由報導,雲林縣長李進勇今天中午也召開記者會,強調學童健康安全是優先選擇,縣府會依行政院指示將許厝分校學童暫時安置到豐榮國小上課,並表示下學期不會派老師到許厝分校上課。

李進勇呼籲麥寮地方人士與許厝分校學童家長要以學童健康安全為首要考量,「我們沒辦法指證暴露源來自何處,但許厝分校確實暴露在暴露區之中,學童受污染風險高,我們必須為孩子們排除風險。」

而為了維護學童受教權,教育處已規劃接駁專車,每天接送許厝分校學童到豐榮國小上課,同時減免學生營養午餐費用,也會加強豐榮國小上課軟硬體設備,不會讓學童受到委屈。

中央社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行政院宣布將許厝分校遷校,比以前的態度是進步一點點,因為造成嚴重污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在這事件的背後,其他受污染的孩童與大人,雲林、彰化的鄉親怎麼辦,遷校問題就解決了嗎?

黃國昌說,還是這只是在鋸箭療傷?把上面最危險的鋸掉,好像看不到傷口,但是那根箭根本還在肉裡,這就是雲林現在面臨的狀況;黃國昌呼籲,在台塑把這件事解決以前,提出一個可讓人接受的計劃以前,政府先讓台塑停止營運。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她住在彰化大城,緊鄰六輕,而大城居民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居然比雲林的許厝分校的學童還高,憑什麼要讓六輕不斷來危害彰化人的健康。

蘋果報導,台塑集團今發佈官方新聞稿,指出詹長權的研究有許多爭議還待釐清。

首先,即為「TDGA來源多元,TDGA不代表VCM」,台塑集團說,據美國工業衛生協會資料,當環境中的VCM低於5ppm,無法驗證代謝物TDGA與VCM的相關性,而且二手菸、汽機車廢棄、維他命B的代謝都會產生TDGA。

其次,去年9月許厝分校遷回原址後,雲林縣環保局及本企業都已裝設FTIR儀器監測VCM,台塑所測得的6月均值均低於儀器偵測極限值10ppb。而國衛院於許厝分校現場採樣時,台塑也同步採樣,依然低於儀器偵測極限值0.24ppb,也少於國家標準200ppb。

第3,該份研究報告的數據與推論相互矛盾,像最接近台塑六輕的許厝國小,檢測出的學童TDGA值,竟低於離六輕較遠的橋頭國小學童。

第4,國衛院研究報告顯示各校學童肝功能無顯著差異,像是許厝國小學童的肝功能GOT指數26.9,低於距離六輕較遠的麥寮國小GOT指數27.2。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