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彰化廠停工國賠4.7億 民團帶「正義女神」聲援彰化縣府

2022-11-10 19:44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119258

 

 

 

公民團體認為台化彰化廠請求國賠不合理,帶「正義女神」畫像到台中高分院聲援彰化縣政府。(記者張瑞楨攝)

公民團體認為台化彰化廠請求國賠不合理,帶「正義女神」畫像到台中高分院聲援彰化縣政府。(記者張瑞楨攝)

2022/11/10 20:0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化學纖維公司(簡稱「台化」)彰化廠的3座汽電共生系統操作許可證(燃煤),於2016年到期,彰化縣政府二度向駁回展延,台化彰化廠被迫停工,台化之後提起訴願,環保署認定彰化縣政府違法行政處分,台化據此提告要求國賠,彰化地院判彰化縣政府應賠償4億7704萬元,彰縣政府上訴,台中高分院今天開庭時,公民團體帶著「正義女神」畫像聲援彰化縣府,認為台化索賠不合理,要求法官公平審理。

上述民間團體、環保團體,包括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等,另外,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候選人楊子賢等人也都到場,他們強調,他們是縣民,帶著「正義女神」畫像聲援彰化縣府,期盼法院的正義女神秉持公平、正義的法治精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說,2016年彰縣政府是要改善空氣品質,促請台化彰化廠改用低硫成分的燃煤,或增設污染防制設備,台化公司卻不同意,台化可以重新申請燃煤許可證,卻不申請而決定停工,要求國賠非常不合理。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指出,台化燃煤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對周圍居民的健康危害甚鉅,縣府停止燃煤許可證,是為了居民健康,是正確的決定,台化彰化廠長期以來將「成本外部化」(意指排放廢氣,由居民承受環保成本),堪稱是賺台灣人的血汗與生命錢,要符合企業社會責任的做法,就應將國賠告訴撤回。

他們強調,台化彰化廠取得燃煤許可的過程可議,2016年許可證到期,就更無權燒煤,不得直接展延,彰化縣政府不給台化展延,並沒有侵害台化權益,沒有侵害權益的問題,就沒有現在的國賠問題,台化請求國賠很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