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不當利得,天文數字? 台化夢想天文數字國賠?賊卡惡人

2017-03-21 19:13
新聞稿
 
環評法第17條讓台化一刀斃命
 
台化不當利得,天文數字?
台化夢想天文數字國賠?賊卡惡人!
 
彰化人健康無價,呼籲提告台化求償健康損失,替彰化人要回公道
 
環團號召向台化求償健康損失 呼籲縣府撤回原許可證
 
台化不符環評承諾違法!據以申請展延的原許可證從頭到尾違法!
 
時間:2017/03/21早上10:00
地點:彰化縣府前
出席:彰化市民,林世賢議員, 彰化縣環保聯盟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彰化團...其他環團邀請中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環保聯盟、李武波醫師、彰化縣議員林世賢及多位縣民,上午聯合要求彰化縣政府立即撤銷台化100年燃煤許可證,依環評法第17條讓台化一刀斃命!並將號召彰化人向台化提告,追索賠償台化50年來損害彰化人的健康,要替彰化人討回公道。
 
行動劇反諷台化公司
對台化不滿的民眾,更以洪福源與王文淵行動劇反諷,台塑集團所有的行動,都是以賺取最大利益為基本考量;尤其燃煤發電廠又最便宜的煤炭,還有台化關廠後股票卻順勢大漲、現在要用國賠恐嚇恐怕又是一大利益等等;期許台塑集團能夠轉型,善待台灣土地上的所有人民。
 
用環評法讓台化一刀斃命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長顏淑女表示,台化彰化廠未依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辦法第21條規定,將民國88年時環評結論納入許可證的內容,造成彰化縣政府核發許可證的錯誤,使台化90-105年間長期違法運作,已違反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7條及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4條第2項規定。而台化申請展延時勾選不用環評,依行政程序法第119條第2款信賴不保護之情況,違反誠實信用及協力義務,致使主管機關疏於注意而核發其展延許可,若遭到撤銷許可證,也不能主張信賴利益補償。因此,自始違法的原許可證應撤銷且已經屆期失其效力。台化回不去了。
 
撤銷台化原許可證
顏淑女認為,可惡的財團已欺負彰化人50年,還敢幻想天文數字國賠。更何況台化從民國90年開始就違法,不遵守環評承諾在先,還在裝委屈裝可憐,漠視彰化人的健康權。台化申請展延的原許可證是違法的,還造成彰化縣政府100年錯誤核發許可證,彰化縣政府應依法行政,立即撤銷台化100年燃煤許可證,並追討15年來的不當利得。台化必須賠償彰化人失去的健康。
 
彰化人才應向台化索討天文數字賠償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台化停爐後,許多彰化人非常驚喜欣慰。有台化資深退休員工完全認同環團的主張,彰化市區不該燃煤。他說,像他這樣想法的彰化人很多,大家很焦急,可惜無處表達心聲。更有住在台化附近的人表示親友陸續罹患不同癌症而辭世,家族罹癌率之高,連彰基醫師都詢問是否需檢測家族健康基因...,讓全家蒙上不安陰影。當得知台化要求國賠時非常生氣,表示根本是欺負彰化人,彰化人應該要求台化賠償數十年來健康受害才對!彰化人的堅定心聲就是,台化廠不應再復工!台化直接展延許可證被駁回,只是剛好稍微還彰化人健康權公道而已,台化不思檢討,洪福源副董居然還敢大言不慚幻想天文數字國賠?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台化污染彰化五十年,彰化縣民調更是希望關閉台化發電廠,台化企業不誠實,造成彰化居民呼吸燃燒燃煤產生有害物質,從民國88年通過的第三個鍋爐,就沒有依環評書規定,使用劣質煤,更是加倍超過排放污染物,已經違法在先,台化的不誠實是關鍵。這是台化有環評的開發案,那些沒有環評的污染排放開發案,包括早期的化學纖維等等更有可能短報汙染物,因此呼籲彰化縣府與彰化地檢署,除了求償台化從88年環評通過後燃煤發電的不當利得,也應該進場全面深入稽查是否有不法情事,還給彰化縣民公道。
 
李武波醫師表示,財團財大氣粗,肖想藉巨額國賠恫嚇公務人員和小老百姓,實在有夠無恥。應該是彰化人向台化索討健康賠償才對!李武波醫師更以今年1-2月PM2.5濃度數據比較中部四縣市,發現彰化縣是中部四縣市中,唯一PM2.5濃度下降的縣市,顯見台化停工對彰化減少PM2.5污染有明顯效益。
 
生命呼吸運動──清潔空氣,健康未來
 
當彰化2017年農曆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從八卦山大佛的背後升起
照見彰化五十年來的黑霧皆空
度一切苦厄──
肺癌、心臟病、腦中風、慢性肺病、小兒肺炎……
 
這是五十年來的第一個新年
覺行的彰化人民和縣政府
讓八卦山的大佛可以重新觀照彰化
「身在最高層」的台灣府院部署官員
難道還要再度讓大佛「黑雲遮望眼」?
彰化人民妳你可以同意嗎?
 
還要繼續2014年肺癌就診率
台灣男性第一名,女性第三名
繼續肺癌就診率10年成長率
台灣女性第一名,男性第三名
繼續2013年肺癌發生率
台灣男性第三名…
 
謝謝我們彰化這一團婆婆媽媽
空污防制一路走來
妳們辛苦了!
妳們只是謙卑、謙卑、再謙卑…
 
願──
我們彰化、我們台灣
新一代的子子孫孫
從大哭出生吸入的人生第一口氣
到微笑死亡嚥下的人生最後一口氣
都是清潔健康的 !
 
 
 
市區燃煤牟暴利害健康
彰化縣議員林世賢表示,105年4月,台化被認定為特殊性工業區後,自用電量大幅減少6成,只剩前一年同期的四成用電量,經濟部當時剛好啟動汽電共生採購的緊急規則,台化發電9成全賣給台電。台化自用電量大幅減少的原因是否當時已計畫把大部份產能外移到其他廠?本業虧損沒有競爭力,打算靠燃煤發電賣政府大賺不義之財?台化的詭計因縣府不斷要求台化提供製程實際所需蒸氣量,台化始終不敢提供資料,終致台化無法得逞取得展延許可。台化停爐後,彰化終於不用繼續忍受台化燃煤發電賺取暴利帶來的污染。
 
 
出席:彰化市民,李武波醫師、林世賢議員,彰化縣環保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彰化團...
 
環評法
第十七條、 開發單位應依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所載之內容及審查結論,切實執行。
 
 
 
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辦法
第 21 條
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固定污染源,其許可證內容,應納入審查通過之環
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及審查結論核發。
 
空氣汙染防治法
第24條
  公私場所具有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之固定污染源,應於設置或變更前,檢具空氣污染防制計畫,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政府其他機關申請核發設置許可證,並依許可證內容進行設置或變更。 
  前項固定污染源設置或變更後,應檢具符合本法相關規定之證明文件,向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經中央主管機關委託之政府其他機關申請核發操作許可證,並依許可證內容進行操作。 
  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之申請、審查程序、核發、撤銷、廢止、中央主管機關委託或停止委託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管理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3 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