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污農地全國最多 環團痛批滅農

2012-12-08 17:43

 

受污農地全國最多 環團痛批滅農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二林報導〕彰化縣是農業大縣,但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昨日表示,全縣曾受重金屬污染而被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的列管農地面積,竟然是全國第一名,加上優質農地又相繼變成工業用途,讓農地不是被污染,就是變工業地,根本就是滅農之舉,她要求縣府應該出面捍衛農地,不要再讓農地無端消失或是被污染!

縣府:98%農地已解除列管

縣府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彰化縣早年因為產業特性,小農為多,加上投入農地調查作業起步早,所以雖然公告列管污染農地面積與筆數都是全國之冠,但是有九成八都已解除列管,目前只有五公頃農地遭到列管,並嚴禁種植食用植物。

農業處副處長董孟治表示,對於優質農地,除了配合政府政策開發中科四期園區、大城產業園區外,縣府的立場都是儘量留為農用;而大城鄉也同時規畫有機專業園區,代表縣府對於保留農地的積極與用心。

受污列管面積 近全國6成

不過,施月英認為,根據環保署網站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累計各縣市農地曾經被調查且公告列管農地共有兩千二百多筆,總面積約有五○六公頃,其中,彰化縣佔了一千一百多筆,總面積也佔了三○三公頃,也就是彰化縣曾列管的農地就佔全國將近六成。

施月英強調,彰化縣是農業大縣,更是全國的農產品主要供應地,但是農地被污染或是被傾倒事業廢棄物的事件一再傳出,造成人心惶惶,也傷害彰化縣農產品的品牌形象,而優質農地又一再被開發成工業區,縣府不能因為目前被列管只有五公頃農地就自我安慰,應該加把勁不要讓農地一再被污染,更不要讓優質農地被搶去做為蚊子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