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彰南守土戰 給農青一條生路

2014-07-22 12:22

反彰南守土戰 給農青一條生路

「農村詩人」吳晟昨率農民與環團前往縣府,抗議開發彰南產業園區。(洪璧珍攝)
「農村詩人」吳晟昨率農民與環團前往縣府,抗議開發彰南產業園區。(洪璧珍攝)

出身溪州農村的「農村詩人」吳晟,21日率彰化眾多環保團體大陣仗到縣府前抗議。他們齊聲怒吼,要求縣府停止荒唐的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並在現場演出行動劇,暗諷縣府開發此案背後的利益勾結。

除了當地農民,彰化醫界聯盟、彰化環保聯盟、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有上百人到場聲援。

 

吳晟感謝各個環保團體一起展開守土大戰。他說,現場抗議的有好多是他的學生,有的放下農事,有的還專程請假回鄉支援,看學生們掩不住的憂慮,「身為他們的老師,我能不站出來嗎?」。

吳晟痛斥縣府徵收不行轉而承租的手法,是要逃避內政部監督,罔顧民意不擇手段,硬要幫私人企業廠商圈地開發,抨擊本案根本是國光石化借屍還魂在彰化復活。他大聲疾呼「給農村青年一條生路!」。

縣府建設處則回應指出,當地為台糖水尾農場,100公左右的園區除了平地造林與種甘蔗,只有少數植蔬菜,並非一般民有農地,也非糧食生產區。

建設處強調,將來廠商申請進駐審查時,將明定更嚴苛之設廠條件與環保要求規範,並在園區周邊規畫20至30公尺寬的隔離綠帶,以維護周邊居民生活品質,並降低周邊環境影響,同時可作為民眾日常休憩的公園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