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廢棄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2013-05-22 10:22

 

反廢棄物填海 環團抗議彰濱造陸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湯世名、蔡文正/彰化報導〕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填海造陸案再掀爭端!彰化縣環保團體和民代昨日聯袂到彰化地檢署按鈴舉發這項填海造陸案,要求檢方查察不法,並到彰化縣政府抗議,要求清除有毒害疑慮的廢棄物,並停止以廢棄物掩埋的開發案。有醫界代表直言,海洋不是廢棄物的掩埋場,把廢棄物丟進海裡,將污染水質、影響海洋生態,禍害無窮。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今年四月二十九日環保團體與縣府到彰濱線西區西三區現勘,發現填海掩埋物除了煤灰之外,還摻雜含有白色或黑色粉末的小顆粒狀及粉塊狀的不明廢棄物,他們採集前述樣品委託國內一家民間團體檢測,結果發現鉛、砷、鋅、銅等多項重金屬含量均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超標的數據讓他們看了既害怕又生氣。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指出,從民間單位檢測數據中,也發現鎳、鉻超過土壤污染監測標準,多項重金屬含量超過底泥品質指標的標準上限,這些事業廢棄物被丟進海裡已經有一段時間,他們擔憂因此污染地下水,彰化縣養殖業恐怕首當其衝。

環局偕環團 現勘採樣

「清除有毒廢棄物」、「還給海洋乾淨的環境」!二、三十名民眾昨天在縣府廣場舉海報、拉布條抗議,他們要求重新採樣檢測,以昭公信。縣議員尤瑞春指出,官方檢驗結果跟他們委託民間檢測結果正好相反,前者指為無毒害,後者卻是有毒害疑慮,因此重做檢測有其必要性。

醫師蔡志宏說,海洋不是掩埋場,沒有不透水層的特殊處理,怎能把有污染水源疑慮的廢棄物直接拿來填海,荒謬的作為將毀滅海洋生態。

一行人隨後到彰濱線西區現場勘查採樣,環保局人員依環保團體的要求,在兩個不同地點採集多個樣本帶回化驗,環保團體將等重新檢測結果,再決定後續的處理方式。

環局:職權歸屬中央

對於環保團體的舉發,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指出,該案開發單位是經濟部工業局,環保局未參與審查,執行職責也在中央,環保團體多次來縣府陳情、抗議,應該是搞錯對象和目標。

江培根表示,官方跟民間檢測結果雖有所出入,不過,法源上要以官方檢測為基準,環保團體委託的民間機構不是環保署認可的環境檢驗測定機構,檢測方法也未依照法規,法律上未具實質的意義,也無法作為行政處分的依據,檢測結果不是環保團體說了算。他強調,縣府會儘快把環保團體質疑官方的檢測結果意見,轉請環保署審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