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 大馬議員跨海抗議

2013-07-19 22:04

反國光石化 大馬議員跨海抗議

 

汙染不要來馬來西亞議員陳泓賓(右起)、黃俊歷、蔡偉明帶著邊佳蘭自救會聯盟成員和當地居民,18日到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國光石化將進駐馬來西亞。(呂家慶攝)
汙染不要來馬來西亞議員陳泓賓(右起)、黃俊歷、蔡偉明帶著邊佳蘭自救會聯盟成員和當地居民,18日到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國光石化將進駐馬來西亞。(呂家慶攝)

環保團體昨來到凱道前,連同三名馬來西亞議員「跨海」來抗議,遞交陳情書給馬總統,盼中止國光石化在馬的開發案。馬國議員指出,邊佳蘭是瀕絕保育類動物海牛(俗稱美人魚)的重要棲地,一旦石化業在此開發,海牛、龍蝦恐將滅絕。

填海造陸 悄悄進駐邊佳蘭

國光石化從台灣彰化大城鄉撤出後,計畫轉向馬國的邊佳蘭地區設廠,馬國居民擔心,此計畫將嚴重影響到當地漁村的空氣和水,甚至迫使擁有百年歷史的祖墳與學校迫遷,所以堅決反對國光石化進駐馬來西亞柔佛州邊佳蘭。

「難道馬來西亞的空氣就可以被汙染嗎?」馬來西亞議員黃俊歷指出,二○一一年底,從馬國政府拿到國光石化的開發地圖,但馬國政府不承認也不否認;最大股東中油直到今年初才承認,但早已開始填海造陸,對生態環境已造成傷害。

龍蝦之鄉 拒絕被當垃圾桶

馬來西亞邊佳蘭自救聯盟代主席蔡平先說,「馬來西亞不是垃圾桶」,台灣不要國光石化,也不該「轉彎」到馬來西亞;加上邊佳蘭龍蝦養殖產業發達,國光石化進駐後,將影響當地龍蝦品質,號稱「龍蝦之鄉」的邊佳蘭將蒙上一層灰。

邊佳蘭居民孫秀彬說,每個母親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這幾天參訪台灣六輕廠及沿海養殖漁業,了解石化工業對附近居民罹癌疑慮,很擔心國光石化進駐後,對孩子未來健康的影響,希望台灣政府幫幫忙,可以撤資,不要進駐。

馬國僑生 籲馬總統快回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在台灣的馬來西亞僑生指出,去年遞交兩百多份陳情書至總統府都沒有下文,希望這一次馬總統可以盡快回覆;因為只要馬國環評一過,邊佳蘭就會馬上就會動工。呼籲政府應該外銷台灣引以為傲的優質農漁業,不是把汙染帶到國外。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周穎華回應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仍在研議階段,對於當地輿情,駐處都有回報;這些馬來西亞州議員是以私人身分來訪,亞太司將對州議員的訴求進行了解,也尊重州議員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