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冒紫紅煙 溪州焚化爐 停下料追禍首

2013-05-31 16:41

又冒紫紅煙 溪州焚化爐 停下料追禍首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彰化縣溪州焚化爐昨天疑似焚燒到含碘的事業廢棄物,冒出紫紅色煙霧,引發鄰近居民恐慌,而這已是八個月來的第三次,民代及環保團體同聲要求徹底追查,廠方則停止下料,開始追查肇禍的廢棄物。

民眾躲在屋內不敢出門

昨天上午九時許,焚化爐附近的民眾發現煙囪口冒出紫紅色的煙霧,煙塵往上空飄散,目睹的民眾說,沒有味道,但鼻子「酸酸」的,大家擔心空氣中含毒,躲在屋內不敢出來,有色煙塵約在十一時左右散去。

紫紅煙霧令民眾驚恐,更火大的是接二連三發生,這次最令人擔心的是「兩管齊冒」,顯然焚化爐內兩座燃燒爐都燒到同樣的東西。

連雲林環局也派員關心

縣議員李俊諭、立委鄭汝芬服務處、鄉公所人員甚至雲林縣環保局都派員前來關心。

環局:監測未發現毒性

彰縣環保局環境工程科長黃維祥表示,從冒出紅煙情況研判,應是垃圾中混雜光電、半導體廠含碘的事業廢棄物,經過採樣化驗與空污監測,並沒有發現毒性物質。

黃維祥說,經燃燒產生的煙塵都會經過瀘袋過濾,惟碘化物經高溫加熱會先成為氣態,經釋放到空氣中,溫度降低,又變成固態,以致成為被看見的紫紅色煙塵。

黃維祥指出,目前廠內仍有約一萬公噸積存垃圾量存放焚化爐儲坑待焚化,他們會繼續清查,並針對新進廠的垃圾徹底落地檢查,不准再有類似的廢棄物混充進來,防堵類似情況再發生。

焚化爐冒出紫紅煙,環保局研判是含碘廢棄物所致,補習班化學老師吳敬華說,這樣的推斷是合乎邏輯的,但還是要化驗廢棄物才能確定。

縣議員李俊諭表示,溪州焚化爐主要處理家庭廢棄物,怎會出現半導體廠的事業廢棄物,而全台就屬溪州焚化爐出現紅煙的比率最高,究竟是誰把含碘的事業廢棄物送進來,只要落實檢查機制,一定找得出來。

李俊諭說,這種紅煙讓民眾驚怕,是不是有半導體廠因無法處理而偷偷夾帶,或透過關係被載到這裡燃燒,檢調應介入調查。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電子產業分工細密,製程需要非常多項的化學元素,不管事業廢棄物或排放的污水都具有強烈的毒性,可是台灣並無嚴密的管制措施,昨天焚化爐為何會釋放紫紅煙,官方應深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