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了!同一家違章農地橡膠廠10年燒3次 居民火大

2022-11-09 20:0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117293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記者顏宏駿攝)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記者顏宏駿攝)

2022/11/09 12:59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舊眉村堅達橡膠行8日凌晨傳出大火,現場仍有殘火餘燼,為防止復燃,消防局仍派員在現場降溫。堅達橡膠行專門粉碎廢棄PU跑道,工廠建於農地,長期製造污染,釋放有毒物質,10年前在二林發生火災被趕來溪州「另起爐灶」,8年前發生過一次火災,居民不斷檢舉,但縣府僅回稱「已要求業主改善」,這次再發生火警,整廠付之一炬,居民要求這種惡質廠商應被列為「黑名單」,嚴禁其易地生產。

這場火雖然已經熄滅,但居民的怒火仍未消,當地李姓居民今向記者表示,該廠原本在二林鎮一處農地生產,10年前發生火災,被居民趕走,結果跑到溪州鄉生產,製造空氣污染,居民無法忍受,8年前第2度發生火災,居民要求遷廠,沒想到竟然可以復工生產,如今再發生火災。

李姓居民說,堅達長期製造污染,工廠負責人自己都不敢住,裡面的工人都是外籍移工。

他說,為了把這間違章工廠趕走,居民多次向縣府提出檢舉,項目包括廠房位於農地,屬於違章,其專門粉碎廢棄的PU跑道,過程中會釋放有毒物質,又貨車頻繁出入產業道路,導致路面損壞。

他表示,堅達屬於不符合規定的違章工廠,口袋賺飽飽,卻污染地方,且一再違法,縣府卻拿他沒辦法,這次再出事,一定要將其列為「黑名單」。

縣府表示,之前堅達橡膠行經民眾檢舉,縣府有派員進廠了解,其已取得臨時工廠登記,但未經核准變更工廠登記,擅自擴大使用,已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相關規定予以裁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彰化縣違章工廠數量全台第一,每年縣政府收取廠商繳交的納管輔導金就高達5億,但卻未曾對任何一間違章工廠依《工廠管理輔導法》處以斷水斷電或拆除!比對彰化縣2021年工廠火災事故地點58件,結果顯示高達49%確定是屬於農地違章工廠,若加上疑似農地違章工廠的火災數10%,農地違章工廠的火災可能高達59%,是彰化縣2021年工廠火災事故之冠,遠高於發生在工業區工廠及住宅區的工廠火災事故的25%。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消防人員現場灑水降溫。(記者顏宏駿攝)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消防人員現場灑水降溫。(記者顏宏駿攝)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民眾提供)

堅達橡膠工廠500坪廠房付之一炬。(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