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彰化縣工廠火災 近5成為違章農地工廠

2022-01-21 17:39

news.pts.org.tw/article/564258

去年彰化縣工廠火災 近5成為違章農地工廠

 
 
彰化縣去年發生的工廠火災,有將近5成是違章農地工廠,環團認為彰化縣府查處違章工廠態度消極;彰化縣府表示,除了從源頭管理,也將盡快編列拆除預算。

環保團體以行動劇抗議彰化縣長王惠美,沒有積極處理彰化的農地違章工廠,導致接連發生工廠火災。環團統計,彰化縣去年工廠火災事故有58件,其中49%是農地違章工廠,光是去年12月,就高達5件相關火警意外。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農地工廠(火警)通常,會有大量的黑煙出來,這個就會造成很大的空汙事件,尤其是燃燒紡織,或者是塑膠業,它的有害物質又會更高一點。」

環團批評,農地違章工廠火災的比例居高不下,附近的農田和住家飽受衝擊,也顯示縣府對農地違章態度相當消極,去年度只以違反區域計劃法,對兩間違章工廠斷水斷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賴沛蓮表示,「他(彰縣府)根本沒有依照工輔法、《工廠管理輔導辦法》來對任何一間工廠進行斷水斷電的處理,我們就會覺得,你拿那個5億(納管輔導金),可是卻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情。」

環團表示,彰化縣府於納管的近4千家業者,收取納管輔導金,累積到目前已有5億元,應該善用解決拆除預算的不足,但彰化縣府解釋,這筆錢需專款專用。

彰化縣經濟綠能發展處工業科長林其春:「(納管輔導金)主要是為了改善(已納管工廠)周遭環境,今年我們也編列了預算1.1億元,給我們水資處進行水質改善工程。」

彰化縣府表示,這筆基金需經過預算的程序,議會同意之後才能使用,對於現有的農地違章除了即報即拆,也將從源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