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焚化爐飛灰 彰化人拒收

2014-05-30 17:11

北市焚化爐飛灰 彰化人拒收

2014-05-30

鋼聯負責 九年前毒鴨蛋事件疑凶

〔記者吳柏軒、吳為恭、蔡文正/綜合報導〕「彰化縣不收台北市的垃圾,台北市自己解決!」台北市預計將垃圾焚化後產生的有毒飛灰,經水洗後製成水泥建材,而這項飛灰處理計畫將由彰化縣的台灣鋼聯公司負責,但因鋼聯公司就是九年前亂排戴奧辛空污而導致毒鴨蛋事件的疑凶之一,引發環保團體抗議!

台灣鋼聯過去以處理煉鋼業廢棄物為主,因台北市委託辦理的焚化爐廢棄物水洗飛灰處理驗證計畫,需處理飛灰量五百三十噸,希望三個月內處理完成。北市及業者昨到環保署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卻遭彰化環保團體抗議,將北部垃圾丟到中南部。

北市環局︰確定不會污染 再擴大委託

台北市環保局代表解釋,焚化爐所產生的飛灰含有重金屬,因台灣鋼聯有專業技術證照可處理重金屬濃縮,因此提出水洗飛灰再利用的驗證計畫,希望送到彰化台灣鋼聯廠房處理,甚至可製成水泥建材再利用,會確認此做法不會造成污染,才決定是否後續擴大委託;台灣鋼聯公司說,如果環保署核定代處理北市飛灰,該公司樂於試辦,若未來要施作,會再另提環評審查。

彰化縣環保局長劉玉平表示,彰化縣沒義務去處理外縣市的廢棄物,北市焚化爐的飛灰運到彰化的過程,有污染環境疑慮,且飛灰交由民間公司處理,也不能確保能完全去除毒性,彰化縣政府反對此計畫。

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也堅決反對表示,彰化縣絕對不是「垃圾縣」,外縣市不要的東西不能運到彰化縣來處理,尤其飛灰的戴奧辛含量高,對彰化縣的農牧發展百害無一利,堅決反對台灣鋼聯公司代處理台北市焚化爐的飛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台灣鋼聯紀錄不佳,過去曾讓戴奧辛外洩造成毒鴨蛋污染事件,「北市府若認為飛灰處理可以再利用,就在台北市自己設廠焚燒!」

環保署環評小組昨認為,飛灰處理過程及可能污染等資料已說明且都有做考量,建議讓此案有條件通過初審,送環評大會做最後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