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割觀新、觀塘 藻礁聯盟:總統將自我降格

2018-10-10 16:2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10003093-260405

切割觀新、觀塘 藻礁聯盟:總統將自我降格

 

觀新藻礁即在觀塘港南邊。(取自鄭文燦臉書)

觀塘中油第三接收案環評通過,日前民眾挖出總統蔡英文2013年走訪觀新藻礁的臉書貼文,指控蔡違背承諾,但總統府澄清反指總統已將「觀新藻礁」畫為保護區,是兌現保護藻礁承諾。對此,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怒批,總統切割觀新與觀塘是將自己降格,執政黨的核心價值也「宣告崩盤」,呼籲總統召開聽證會,以讓爭議止息。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10日聲明表示,桃園藻礁經台大戴昌鳳教授團隊調查,是連綿27公里的完整地形,執政黨將其生態系切割成「保護區」與可以開發的「處決區」,不了解觀新、觀塘藻礁是命運共同體,這種論調「令人驚駭且遺憾」。

 

 

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是在2014年吳志揚任縣長時劃設,當時是馬英九主政,說是總統兌現承諾,是掠人之美;並且,觀新藻礁也沒有被保護得很好,四年來除了編經費給社區做鬆散管制,沒有任何生態調查資料出爐,怎麼可以說是做得很好?大潭電廠入水口導流體造成突堤效應,已導致藻礁侵蝕嚴重,極度衰退。

 

潘忠政並指出,聯盟曾向小英總統當面請求辦理聽證會,以消弭雜音、凝聚共識,豈知交由行政院處理變成不了了之,現在爭議延燒,引起更大社會動盪,懇請總統召開第三接收站聽證會。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也說,觀新藻礁就緊連在觀塘南邊,當初觀塘因為被台電圍起來,附近沒有居民,人為影響較小而長得最好,一旦三接站做起來,觀新也會因海洋環境變化,致使藻礁死亡。

 

前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三十年前前輩爭取成立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在與各種開發案妥協之下,劃了3700公頃台灣最大面積的動物保護區,乍看「好棒棒」,可是大肚溪口卻在周圍開發影響下,形成一個U字型的河口,泥沙大量灌入彰化伸港,淤積嚴重,大肚溪口生態「已難再回到過去的美好年代」。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