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违章工厂 民团吁设跨部会拆除小组

2021-03-16 20:43

https://www.epochtimes.com/gb/21/3/16/n12814995.htm

 

农地违章工厂 民团吁设跨部会拆除小组

 

人气: 31
【字号】     
 
   标签

【大纪元2021年03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徐翠玲台湾台北报导)《工厂管理辅导法》上路近一年,农地违章工厂仅拆除4件,多个民间团体批评蔡政府即报即拆的承诺跳票;处理农地违章不应只靠单一部会,更不应把拆除责任全推给地方政府,环团要求成立跨部会新增农地违章拆除专案小组、建立中央与地方联合拆除农地违章SOP,以及中央与地方应有一致的违规者自费拆除法规。

蔡政府承诺2016年5月20日之后,农地新建违章工厂即报即拆。地球公民基金会山林国土组研究员蔡佳昇说,根据农委会农地盘查,有4,558公顷农地遭到疑似工厂违规转用,但依经济部公开资讯显示,目前依《工辅法》拆除的工厂只有4间。

 

地球公民与g0v.tw台湾零时政府共同开发的“农地工厂回报系统”,上线1年已收到近500间农地新增工厂举报,超过1,400张农地铁皮屋照片,检举其中240间,也仅拆除7间。蔡佳昇说,没有任何一个县市订定未登记工厂检举奖励自治条例,全民监督都只是当初修法的话术。各地方工业科也表示,违建工厂没有加工制造事实、未达工厂认定标准,就无法可罚。

彰化环境保护联盟总干事施月英提到,去年监察院带队前往遭检举的两间农地工厂,一间塑胶工厂勒令停工、搬迁他处,建筑体却还没拆除;另一间面积约7,500平方公尺(18个篮球场),监委勘查时,里面放置生产机台,约20位员工正在组装、包装。但却因并非制造、加工,被认定不属于工厂。

经济部认定,没有制造、加工事实就不处理;农地上正在兴建,甚至已有非农用违法建物,内政部与农委会也都不处理。

“消防员在第一线工厂救灾冒着很大的危险。”消防员工作权益促进会常务监事蓝毓杰说,2019年台中大雅案就是违章家具工厂,火势非常猛烈,两名消防人员殉职;对第一线救灾的消防人员来说,工厂最危险,而铁皮工厂的火灾影响消防人员最深。希望政府拿出权力,正视并实际提出作为,遏止违章工厂在农地上长出来。

地球公民基金会等团体要求,行政院长苏贞昌应召集经济部、内政部、农委会、环保署、财政部,成立“跨部会新增农地违章拆除”专案小组,确保跨部会之间资讯的对齐,协助地方政府解决人力、经费及资源有限问题,建立中央、地方联合拆除农地违章SOP;中央、地方应建立一致的违规者自费拆除法规。

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说,政府除持续查处违章工厂,依法执行停止供水、停止供电或拆除等行政措施外,各部会也已整理优先查处名单,供地方政府据以执行。

 

罗秉成说,2020年经济部交付地方政府优先查报700多家;2021年初再交付地方政府优先查报113家,已处停工或歇业30家。政府也从源头管制农地用电、缩短违规查处时程、修订裁罚基准,并加速停供水电等行政措施,加强督导并协助地方政府尽速执行。

责任编辑:吕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