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再議彰濱台61

2008-04-01 18:05

再議彰濱台61

01/04/2008 - 18:35
飛越7500公里,尋找南方的夢想度冬地,來自阿拉斯加的黑腹濱鷸選擇中台灣的溼地落腳。然而這片海角樂園,卻因西濱道路的興建規劃陷入危機。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頂著海濱強風,來自美國漁獵暨野生動物保護署的蘭考特博士和助理River Gates,與東海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著候鳥繫放工作。細心採集,繫上代表台灣的藍白足旗,希望逐步了解候鳥的遷徙之謎。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研究所助理蔣忠祐說,透過繫放,能夠了解候鳥在整個遷徙線上,在哪裡度冬?在哪裡過境?在哪裡繁殖?掌握這些訊息,將來在研擬保育政策時,就有重要的參考依據。

國際研究候鳥遷徙,有一套足旗系統,透過不同顏色的足旗,可以看出候鳥來自哪裡。128日,研究人員在王功魚塭發現2隻繫有阿拉斯加足旗的黑腹濱鷸。阿拉斯加從1978年開始繫放黑腹濱鷸,在全球被發現的137筆資料中,台灣就有31筆,比例高達四分之一。

能在7500公里遠的台灣,再與自己親手繫放的候鳥相遇,藍考特博士非常歡喜。

東海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來到彰化海濱度冬的黑腹濱鷸,數量高達上萬隻,這樣的族群數量已經具有國際重要性,顯示這裡是候鳥遷徙路徑中,不可或缺的溼地。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說,彰化的海岸,從芳苑到大城,濁水溪口以北的地方,是現在台灣最後一塊原始的最大片泥灘地,是無可替代的海岸線,擁有和其他海岸完全不一樣的生態特質。在海岸不斷水泥化的今天,原始的溼地,更是需要好好珍惜。

但是西濱快速道路,員林大排到西濱大橋的興建規劃,卻讓這裡產生危機。這段道路,原本在民國85年通過審查,當年由於種種因素,暫緩興建。因此西濱公路到了員林大排,就必須下來轉接台17線,由於行車速度快,肇事率也相當高,因而當地居民與公路局都希望西濱公路能全線貫通。

從執行面來看,沿著海濱興建道路,在土地徵收上,爭議較少。但是便宜的價格,就把海岸珍貴的價值給賣掉了。

從生態角度來看,通車後,震動、噪音、光害等,都會影響到候鳥,這些水鳥因為在潮間帶覓食,漲潮以後要飛進內陸棲息,高架道路將會截斷牠們活動的路徑,對候鳥的生活是重大衝擊。

因此,環保團體提出了變更路線的建議,希望路線往東移,通過廢耕農地。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表示,內陸線的規劃,離主要聚落比較近,交通上更方便,有助於活絡當地經濟,而且道路取直能減短2公里,省下9億的工程經費。

不過,官方的路線規劃,已經舉辦過多次公聽會,有七成民眾支持。對於環保團體的提議,公路局表示,如果要重新規劃路線,還需要35年的工作時間。為了再聽聽地方的意見,200712月,在芳苑舉辦了路線變更研議的說明會。

環保團體守護環境的堅持,卻反而成了眾矢之的,在民眾眼裡,變更路線宛如開路的絆腳石。說明會變成了批鬥大會,完全失去焦點。直到說明會接近尾聲,蔡嘉揚老師才終於有了發言的機會。可惜的是,會議過程中,民眾一直不了解走海堤線跟內路線的差異在哪裡,大家只是要看到通車。兩個多小時的說明會結束了,公路局匯整民眾意見後,將在2008215日之前,送交環評。

開路的威脅尚未褪去,彰化溼地還有變數。不同開發案的加乘效應,也影響著這片海岸。未來,台電將在這裡蓋起一排風力發電機,再度切割候鳥的移動路徑,棲地破碎化,提高鳥類的死亡率,也逼著牠們必須重新尋找棲息地。

公路局規劃的快速道路,即將沿著這片芳苑溼地興建,然而這裡是彰化海岸最後一片原始泥灘,也是全台灣大杓鷸數量最多的一片溼地,今年有605隻大杓鷸來棲息,不過原本在北彰化的大杓鷸,數量卻持續減少。

大杓鷸數量上的變化,代表著其他溼地,已經不適合棲息,芳苑是牠們重要的度冬地,當然,還有其他生命也需要這裡。來自美國的藍考特博士一再強調,台灣海岸在東亞澳遷徙路線上,是關鍵地區之一,當道路開在這裡,伴之而來的環境變化,都是難以挽回的衝擊。

溼地不荒蕪,而是生機處處。地狹人稠的台灣,開發案一步步向海岸進逼,但是海岸還有多少土地?任何開發都會讓環境無法回復,每一個決定都關係到土地的長遠未來。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希望用時間換取空間,讓時間拉長,留下讓更多人來思考這些開發案要怎麼走的空間,五年十年之後,當下一代的人有權力作決策的時候,也許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側記

『在台灣,知識不是力量,民粹才是力量』,在芳苑說明會後,蔡嘉揚老師滿懷無奈的說出這段話。環保團體不是要阻礙開發,而是希望所有的開發都能兼顧到永續利用的原則。許多台灣人只見到眼前的利益,不知真正需要守護的根本在哪裡。從國土開發到環境教育,未來,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努力!

 

 

 

- See more at: https://ourisland.pts.org.tw/content/%E5%86%8D%E8%AD%B0%E5%BD%B0%E6%BF%B1%E5%8F%B061#sthash.JmLgDIrw.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