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空汙 危害彰化台西村更甚雲林

2015-04-11 13:50

六輕空汙 危害彰化台西村更甚雲林

2015-04-12 02:57:54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大城報導

六輕離島工業區帶來的空汙問題,那一鄉鎮受害最大?台大教授詹長權接受國家衛生研究院委託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彰化縣大城鄉,尤其是台西村,竟比六輕附近的雲林縣八鄉鎮受害更嚴重,建議彰化縣政府應針對大城地區進行流行病調查,並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站。

昨天數百名台西村民冒雨走到台西村活動中心,聽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彰基小兒科醫師錢建文等學者的研究與調查報告,也關心自己健康檢查結果。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是台西村在地人,她表示,每年當西南風吹起,六輕的空汙就吹進彰化縣西南角,而台西村是迎風口,她和村民都要求,環保署將花800多萬元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應設在台西村活動中心屋頂,掌握汙染數據。

許立儀也對代表彰化縣府參加這場說明會的衛生局副局長阮順寧說,根據詹長權、彰基的長期追蹤調查,台西村民罹癌率明顯偏高,希望縣府在2個月內給村民一個答案,到當地做流行病調查。

詹長權說,他帶領研究團隊去年9、10月間在大城鄉台西村、頂庄村,進行2次大規模成人世代的社區健康檢查,總計完成問卷調查426人,健康檢查380人、肺功能檢測計有320人。

詹長權指出,研究發現居民尿液檢測出含有釩、鉻、錳、鎳、銅、砷、鍶、鎘、汞、鉈及鉛等11種重金屬,以及空氣汙染物多環芳香烴的代謝物1-羥基芘濃度,數值竟然是六輕附近的雲林縣麥寮等10鄉鎮的1.3到2.4倍。受檢村民中,有228人尿液中含重金屬的濃度偏高,建議轉介到醫院進行後續暴露評估和健康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