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彰濱設浮動太陽能光電板 退潮壓泥灘地

2020-07-06 10:20

2020年7月6日

黃千容 彭煥羣
彰化報導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85900

 

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正在施設「水面型」太陽能光電板,一旦退潮就會緊緊貼在泥灘地上,環團擔心,日照被大面積遮擋,將造成生態系的破壞,也質疑這麼大面積的光電施設,為何不用作環境影響評估。彰化縣政府表示,工業區內的開發不需要環評。

泥灘地上,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浮動式太陽光電板設置,橫跨的橋梁式建築就是輸電線纜的基座。位於彰濱的崙尾東光電綠能專區,面積有347公頃,今年初才動工施作,但環保人士發現,退潮時光電板大面積壓在泥灘地上,恐怕影響環境生態。
 

彰化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他們說不會影響生態,不可能,是因為它整個退潮之後整個(光電板)是會壓到潮間帶上面,那太陽能板其實是它會擋住太陽的行光合作用,它其實是會影響到下面的潮間帶。」

號稱「自然工法」,但在環保團體眼中卻是「生態殺手」,質疑這樣的開發案,為什麼不需要進行環差或環評。彰化縣政府回應,水面型光電板這個案場,地目上屬於彰濱工業區的一部份,低潮時會裸露的「浮覆地」,未緊鄰海域,不算是潮間帶。

但施月英表示:「環評案已經通過三十年了,那你現在業者你要拉出來說我要蓋太陽能板,如果要依照環評法,其實它應該是要做環境差異分析及減輕對策的,但是其實我們就看不到這樣子的法規進來,而是說很簡單的只是個備查。」
 
彰化縣經濟暨綠能發展處處長劉玉平則表示:「但是它現在施設的範圍就在彰濱工業區的範圍內,它只是還沒有完成相關的填海造地的作業而已,依照現況去做太陽光電的設置的使用,它是在目前工業區的丁種建築用地內下去做的。」

環團指出,內政部在2017年公告的潮間帶包括崙尾東區,但蔣經國時代早已將它核定為工業區,30年來濱海環境已有極大的變化,泥灘地具有生態保存與環境調節的功能,希望政府在經濟開發與環保間,作出雙贏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