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有話好說: 滅絕中的台灣國寶-白海豚 大家來買地 搶救媽祖魚 環境新公民運動 人人都是生態股東

2010-06-10 23:52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滅絕中的台灣國寶-白海豚
大家來買地 搶救媽祖魚 環境新公民運動 人人都是生態股東 

 
part1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LUMOqT56SPI?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part2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aY56f5RpQ5c?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part3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9UzMdz3tgII?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part4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dERsL9-kxVc?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part5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lOZUp4giHLg?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part6
<iframe width="640" height="360" src="//www.youtube.com/embed/4qf09dckX-0?feature=player_detailpage"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來賓:

全民買棲地搶救白海豚計劃發起人王俊秀

地球執行公民執行長 李根政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章波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活動連結處

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的中華白海豚,又稱為台灣媽祖魚,最主要生活區域,就在台灣中西部海岸。學者指出,目前中華白海豚的數量只剩下86隻,而政府目前要進行的國光石化開發案,卻有可能威脅中華白海豚的生存。


環保團體發起全民認股信託計畫,希望集合全民力量保護白海豚的生態環境並喚起政府及財團,改變白海豚瀕臨絕種的命運,也讓台灣永續發展有個新的希望。




台灣西海岸的美麗精靈-白海豚


已經被聯合國列為保育動物的中華白海豚,俗稱馬祖魚或粉紅海豚,成體體長約2到3公尺,可重達兩百多公斤,經常出沒在熱帶海洋淺水區,台灣西部沿海也是中華白海豚重要的分布地點。



隨著人類開發,生態的多樣性已經逐漸稀少,中華白海豚在世界保育上有有何重要性?




生態失衡、白海豚如泡沫消失在海中?


學者表示,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僅存86隻,為何數量如此之少?台灣的西海岸,科學園區和工業區林立,台灣污染對白海豚的傷害有多少?

國光石化的開發案會對生態造成哪些影響,鄰近是白海豚的洄游區,國光石化是否威脅白海豚的生存?目前環評進度及危機?




環保救國攏是假?


一方面高倡環保救國,一方面又無法棄科技發展於不顧,犧牲國家重大經濟發展計畫,真的只能陷於兩難,找不到能夠並存共榮的路?


若是要經濟、環保並存?人類的力量能夠幫生態危機解套?建立白海豚生態廊道是否為可行方案?白海豚是種極為聰明的生物,能訓練白海豚繞路?




相信公民參與的力量、萬人認股救海豚


環保團體發起的土地環境信託,就是希望透過全民認股,為中華白海豚搶下一線生機,這個計畫是否可行?能有多大的效用?新環境公民運動,除了認股,我們還可以作什麼?